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7版:知与行

坚定信仰信念 勇担时代使命

□邱建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为什么要学习党的历史、从党的历史中学习什么、学习党的历史要达到什么目的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为我们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蕴含着丰富的思想资源、实践智慧和强大精神力量。我们要通过学习党的历史,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从而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坚定信仰信念,勇担时代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添很多正能量。”历史是鲜活的、生动的、具体的。无数革命先辈、英雄人物、先进模范的奋斗故事,让我们深切感受到“头可断、血可流,革命意志不能丢”的坚定信仰,“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英雄气概,“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价值追求,“党让去哪就去哪,打起背包就出发”的忠诚担当。每一名共产党员都应该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感悟党的初心使命,体会信仰的力量,感受崇高精神和道德风范,从而坚定信仰信念,始终保持顽强斗志,勇于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和严峻挑战,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在新时代,坚定信仰信念,最重要的就是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开创出来的,是建立在我们党长期奋斗基础上的,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近代以后,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为了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无数仁人志士前赴后继、不懈探索,但都没有改变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直到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中国革命的面貌才焕然一新。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经过28年浴血奋战,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在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正反两方面经验的基础上开拓创新、继续前行,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历史和实践充分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学习党的历史,就要从中深刻体会和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学习党的历史,坚定信仰信念,是为了更好地肩负时代使命。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从一穷二白,到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连火柴、煤油都要进口,到成为制造业第一大国;从久困于穷,到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些历史性成就,都是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苦干实干拼命干取得的。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在新征程上,我们要牢记党的初心使命,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撸起袖子加油干,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2021-05-14 □邱建辉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84856.html 1 坚定信仰信念 勇担时代使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