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2版:要闻

在云南大理森林火灾救援中壮烈牺牲

两位邯郸籍烈士昨日回家

邯郸市庄重迎接烈士回家。河北日报通讯员 刘学维摄

河北日报记者 乔宾娟 陈 正

细雨诉别离,英雄回故乡。5月16日一大早,在淅淅沥沥的雨声中,在亲人们的眼泪中,在家乡父老的呼唤声中,在云南大理湾桥镇森林火灾救援中壮烈牺牲的两位邯郸籍烈士李凯涛、孙中杰回归家乡。

7时50分许,护送烈士的飞机到达邯郸机场。当飞机降落滑入跑道后,邯郸机场为其行航空最高礼仪——水门礼。

停机坪迎接处,两位烈士家属及随行人员缓步出仓。两组8名礼兵郑重地从家属手中接过烈士遗像、骨灰,齐步行至等候区。迎候在机场的省、市领导向两位烈士的家属表达沉痛哀悼、致以诚挚慰问。

邯郸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铁骑开道,分两路护送烈士骨灰、遗像的车队次序前行。从邯郸机场至临漳、至永年区刘营镇东睢宁村,无论途经哪个路口,都有沿途民警庄严敬礼。一行车队行至临漳县主城区建安路,烈士孙中杰家门口的乡邻自发等候在路旁,向烈士敬献鲜花,表达哀思。“英雄孙中杰一路走好,我们永远怀念您。”“孙中杰烈士,邯郸好儿郎,家乡人民怀念您。”“英雄精神传万代、英雄家谱续千秋”……9时20分许,护送车队来到临漳县烈士陵园,一条条挽联表达着家乡人民的悲痛和对英雄的敬意,鲜花、热泪、挽联寄托着乡亲们的无限哀思。追悼会现场,参加仪式的数百名各界人士依次向烈士遗像敬献鲜花、三鞠躬。追悼会后,在肃穆的音乐和亲人的哭泣声中,烈士骨灰被安放在临漳县烈士陵园。

另一行车队在交巡警们的引导护送下来到烈士李凯涛的老家——永年区刘营镇东睢宁村。9时15分许,天空依旧阴雨连绵,乡亲们脚踩湿漉漉的路面,不顾被淋湿的衣衫,自发在村口迎接英雄回家。

烈士李凯涛上初中时的田径教练杜振杰与30多名初中同学也在一大早相约来到东睢宁村。“凯涛学习好,又是体育特长生,参加田径比赛时的成绩也很好,性格还特别开朗,老师同学都很喜欢他。得知他出事了,我们都非常心痛。”

按照李凯涛烈士家乡风俗,送烈士回家中稍作安顿后,即赴村内李氏祠堂与亲属告别。“苍山泣血森林卫士驾战鹰丹心映彩云,洱海垂泪应急英雄降火魔忠魂耀九霄”……13时,由永年区牵头组织的追悼仪式在该村村民文化活动广场举行。昆明航空救援支队政委孙雨峰介绍了烈士生平及简要事迹。他说,李凯涛是支队不可多得的军政双优骨干飞行员。无论是在生活中还是在工作中,李凯涛都是一个非常积极、热情、乐观的人,总是给人以正能量。“我们将化悲痛为力量,继承烈士遗愿,坚守初心,驻守西南!”

追悼仪式后,永年区将李凯涛烈士骨灰护送至永年区烈士陵园进行安葬。

2021-05-17 在云南大理森林火灾救援中壮烈牺牲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85039.html 1 两位邯郸籍烈士昨日回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