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5版:聚焦雄安新区

雄安新区2020年全面打赢健康扶贫攻坚战

6367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口全部脱贫

河北日报讯(记者苑立立)从5月11日召开的2021年雄安新区卫生健康工作会议上获悉,过去的一年,雄安新区全面落实国家和省有关健康扶贫的各项决策部署,打赢了健康扶贫攻坚战,全面实现了贫困人口“有地方看病、有人看病、有制度保障看病”目标,6367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口全部脱贫。

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局长高立春介绍,2020年雄安新区深入开展贫困患者大病集中救治,将大病救治病种扩大到30种,全面落实县域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制度,累计救治大病患者1471例。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4种重点慢病贫困患者签约4639例,切实做到签约一人、履约一人、做实一人。大力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15所乡镇卫生院、572所村卫生室已完成标准化建设,村卫生室和村医“空白点”全部消除。同时,为3281名失能半失能老人安装“一键通村医”呼叫系统,使其便捷享受医疗服务。

突出重点,统筹推动健康扶贫和疫情防控工作。雄安新区全力推进健康脱贫攻坚,强化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协调、指导、督促三县扎实开展工作。尤其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始终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在全面保障新区人民特别是10余万名建设大军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同时,全力推进健康扶贫工作提质增效。

挂牌督战,强力推进健康扶贫工作。2020年,在扩大大病集中救治范围、建立防止因病返贫致贫监测预警机制和帮扶机制、推进乡村一体化管理等方面相继出台一系列文件,多次召开健康扶贫重点工作调度会,建立常态化督导检查制度,统筹抓好贫困人口“三个一批”分类救治、大病专项救治、县域内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乡村一体化管理、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村医配备全覆盖等一系列重点工作。

多措并举,切实夯实脱贫防贫基础。建成3家以县级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成员的县域紧密型医联体,实现了人财物统一和医保资金打包支付,整体提升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33所乡镇卫生院、572所村卫生室、872名乡村医生纳入乡村一体化管理,乡镇卫生院对村卫生室实行“十统一”,做到了所有行政村村卫生室、村医全覆盖,实现了基层群众“有地方看病、有人看病”目标,为“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奠定了坚实基础。支持建设19个重点学科,选优配强学科专业人才队伍,启动雄安医学英才计划,充分利用京津冀优质资源,开展多种形式的对口帮扶工作,整体提升了三县的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2021-05-18 雄安新区2020年全面打赢健康扶贫攻坚战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85204.html 1 6367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口全部脱贫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