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7版:知与行

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感悟信仰的力量

□王 菲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指出:“要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党百年奋斗中感悟信仰的力量,始终保持顽强意志,勇敢战胜各种重大困难和严峻挑战。”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坚定信仰信念,为崇高理想不怕牺牲、艰苦奋斗的历史。广大党员干部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深刻感悟信仰的力量,始终不渝坚定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抱定必胜信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续奋斗。

信仰是对某种思想理论的信奉敬仰,是一种深沉而笃定的精神力量。共产党人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就能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在风浪面前立场坚定,在诱惑面前经得起考验,自觉为党的事业不懈奋斗。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就是中国共产党人为了信仰信念不懈奋斗的具体体现。

鸦片战争以后,我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列强入侵、生灵涂炭,无数仁人志士前赴后继,努力探寻救亡图存的出路,但都以失败而告终。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随着马克思主义广泛传播并与工人运动相结合,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从此,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以信仰为旗,开辟真理之路,谱写了气壮山河的壮丽诗篇。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李大钊,把马克思主义作为“世界改造原动的学说”,预言“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面对敌人的绞刑架,他从容就义,体现了对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忠贞不渝。“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夏明翰、方志敏等中国共产党人的铮铮誓言充分体现了对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坚定和执着。正是有着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我们党几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最终推翻“三座大山”,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人为了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理想,励精图治、艰苦奋斗,带领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都是指引和支撑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强大精神力量。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未来仍需风雨兼程。无论时势如何变化,马克思主义信仰永远是每个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力量源泉。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放眼全球,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明显增加,无数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纷至沓来;瞩目国内,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任务艰巨。应对挑战,继续前进,要求我们高扬理想信念的旗帜,以坚强意志、无畏勇气和科学谋略战胜任何艰难险阻,不断取得新的更大胜利。

加强理论学习,夯实信仰之基。崇高的信仰、坚定的信念不是自然而然产生的,而是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更加自觉、更加刻苦地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深入认识和掌握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党的执政规律,始终保持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切实把信仰信念建立在理论自觉的基础之上,真正做到对马克思主义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

传承红色基因,涵养信仰之源。行程万里,不忘来路;饮水思源,不忘初心。信仰的力量可以穿越时空。红色基因植根于革命先烈的崇高信仰,传承自一代代共产党人的不懈奋斗,是我们的精神归宿和信仰之源。每一位革命烈士、英雄人物,都是一座信仰的丰碑;每一次对信仰的回望,都是一次精神的洗礼。我们要努力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深刻认识和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要充分利用红色资源,让每一次对革命先烈的瞻仰,每一次对革命圣地的参观,都能使心灵得到滋养、思想得到净化、境界得到提升,让信仰之火熊熊不息,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信仰信念是我们战胜一切强敌、克服一切困难、夺取一切胜利的强大力量。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眺望前行的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使命神圣、任务艰巨。履行新使命、应对新环境、完成新任务,每一名共产党人都必须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马克思主义者,铸牢坚守信仰的铜墙铁壁,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践行无私奉献的价值追求,坚韧不拔、百折不挠,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系省社科院副研究员)

2021-05-19 □王 菲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85335.html 1 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感悟信仰的力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