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8版:专版

百年风华 红色旋律

河北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剧目展演

豫剧《郭隆真》记述了我党早期女革命活动家郭隆真的事迹。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配合党史学习教育,展示近年来我省舞台艺术创作优秀成果,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定于5月21日至6月底举办河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剧目展演。

百部剧目轮番上演,优秀艺术全民共享,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浓厚氛围。

百部艺术精品引领风尚

本次展演活动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百年风华 红色旋律”为主题,自5月21日至6月底举办。展演共计安排100部剧目,分别进行集中展演、分散展演和线上展演。

开幕式定于5月21日举行。之后,10台优秀剧目将在省会石家庄进行集中展演,展演采取低票价惠民的形式,让更多的人走进剧场观看演出,使艺术成果为广大人民共享,同时举办系列研讨评论、宣传推广等活动,并组织观看开幕式演出。活动还遴选出20台剧目在全省各地进行分散展演,70部新中国成立以来我省各级院团创排的优秀剧目,以视频播放的形式,在知名网络平台集中进行展播。

每台参演剧目的演出结束后,还将以座谈研讨会形式开展“一剧一评”,由省内外专家对参演剧目进行点评指导,与演职员进行互动交流。着重组织我省中青年艺术人才参与观摩和研讨活动,实现艺术创作水平与艺术人才培养同步提升。

文艺与时代息息相关,文化与人民命运与共。河北是一块历史悠久、文化深厚的土地,更是一块革命的土地、英雄的土地,是“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土地,涌现了一大批革命先辈、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书写了彪炳史册的红色篇章。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党的文艺方针指引下,我省文艺工作者不断推出具有不同时代特点的优秀舞台艺术作品。进入新时代以来,全省文艺工作者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创作了一大批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的优秀剧目。

特别是今年以来,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实施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建党百年主题创作计划,组织、指导、支持全省各级文艺院团等创作力量创作了一大批反映党史,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优秀剧目。

在党的百年华诞到来之际,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精心准备了100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通过举办展演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并配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提供一批直观生动的教材。同时,以此次展演为契机和平台,深入推进我省舞台艺术创作繁荣发展,推动全省文化惠民服务工程深入实施。

线上线下并行全面惠民

此次展演的100部舞台艺术作品主题突出,题材广泛。既有重大革命历史题材,也有大量现实题材佳作。既有反映党史、歌颂党的革命先驱和英雄人物的《相期吾少年》《郭隆真》《台城星火》《挂云山》《保定红二师》《少年英雄·王二小》等,又有反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唱祖国》《团结就是力量》《春满龙泉庄》《永远的红星》等。这些作品以生动形象、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和党的建设的历史,揭示了党的初心和使命的深刻内涵,弘扬了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对于教育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展演规模宏大,盛况空前,在场次数量、艺术水平等方面均创历年展演活动的新高。线下演出都是我省近年来创作的原创性作品,10部集中展演作品中有6部是首次来省会石家庄进行演出;70部线上展演作品中有61部是首次搬上网络免费进行展演展播。

参与展演的作品艺术形式多样。包括京剧、河北梆子、豫剧、评剧、民族歌剧、话剧、儿童剧、音乐剧、交响乐、民族管弦乐、杂技剧等。展演剧目既有我省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立项支持的新创剧目,也有历史上创排推出的经典之作和优秀保留剧目,更有荣获第十六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大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的河北梆子《李保国》、话剧《塞罕长歌》等,集中展示了我省近年来舞台艺术创作优秀成果。

本次展演活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线上线下结合、展演展播并行的方式开展,历时时间长、演出内容多、惠及群众广。线下演出实行低票价观演,线上展演均为免费观演。展演期间还将组织和邀请老党员、老战士、新时代建设者、青少年群体等免费现场观看。线上演出在学习强国、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河北新闻网、中国网、河北IPTV网络电视、快手、抖音等平台同步推出,便于群众随时随地观看。线下演出的30部作品也将通过现场直播、录播等形式,扩大服务范围。

同时,邀请了中央媒体和省内媒体进行持续的宣传报道,充分利用国内知名“两微一端”网络媒体,采取动态、深度、专题、评论、直播等多种方式进行宣传,为庆祝建党百年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特别是加强了艺术评论与媒体宣传的结合,深入揭示、广泛传播展演活动的思想内容、艺术作品的时代价值。(睢泽昆)

2021-05-19 百年风华 红色旋律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85337.html 1 河北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剧目展演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