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3版:要闻

让数字经济重塑河北产业格局

——“5·18”经洽会观察③

河北日报记者 贡宪云

数字经济既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跳板”,也是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的蓝海。

智能振动分析仪、高性能智能电动车、高精密空气压缩机……“5·18”经洽会举办的智能产业产品展,吸引了全球智能产业和高端装备领域的65家企业参加,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自动化及智能设备、数字集成等实物展品30余项,重点产品11类,以及国内外顶尖级技术案例21项。

与会专家认为,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已成为全球新一轮产业竞争的制高点。河北省要以“5·18”经洽会为契机,汇聚各方智慧,探索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发展路径,重塑生产方式和产业格局,助推河北高质量发展。

抢抓新基建机遇,提速数字产业化,筑牢“数字之基”

这次参加“5·18”经洽会,亿达未来联席总裁于大海收获满满。5月19日,在与会嘉宾的见证下,亿达未来与铭顺能源发展集团合作开发的一期投资10亿元的数字产业新城项目举行启动仪式。

数字产业新城项目位于廊坊市安次区,建成后,预计导入软件开发与应用、IT服务外包企业100家,每年拉动区域生活、商务消费约30亿元,带动周边就业超10万人,将进一步激发廊坊乃至河北的数字经济发展新动能。

作为全国领先的园区科技服务商,亿达未来已陆续在大连、武汉、贵阳等地开发运营了数字园区项目。这次落子廊坊,于大海说,是看中了廊坊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丰富的数据产业资源。

这几年,以润泽、华为、京东等为代表的大数据产业在廊坊风生水起。

“新基建带来经济发展新机遇。”廊坊市安次区区长薛振泽表示,按照“数字廊坊”要求,他们瞄准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领域,持续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仅安次高新产业园就引进中国移动5G后台应用中心、万国数据、云计算基地等项目200多个。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张锋带来这样一组数据——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我省新基建步伐持续加速,基础设施支撑能力不断增强,全省互联网省际出口带宽、光缆线路总长度、移动电话基站、互联网带宽接入端口、固定宽带接入用户数均居全国第7位,IPTV用户数居全国第6位。

张锋表示,各地要鼓励大数据与物联网、电子信息制造等数字经济产业向园区集聚;支持现有产业基地、园区创新适应数字经济特点的改革举措,延伸产业链条,吸引配套产业,完善数字化产业体系。

沧州市商务局副局长陈志宏注意到,站在新基建的风口,我省各地你追我赶,抢先布局。张家口、廊坊、承德大数据示范区初步建成,张北云计算产业基地、怀来数据基地、承德县高新区入选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跟老基建相比,新基建更强化信息技术支撑,实现了基础设施的功能优化与升级。”

“新基建不仅是数字经济的基石,也对产业转型起着强有力的支撑作用。”陈志宏介绍,为提升数字化支撑和服务能力,沧州市瞄准产业集群和产业园区,积极助力5G+智慧园区建设,黄骅港、百度Apollo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等重点应用场景实现了5G网络覆盖。今年,他们计划新建5G基站3200个,实现城区全覆盖,让5G赋能千行百业。

聚焦服务实体经济,赋能产业数字化,提升融合水平

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企业对绿色低碳发展有了更高要求。

“数字技术是企业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助推器。”罗克韦尔自动化(中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晓兵说,围绕矿业、环保、冶金等实体经济领域,他们利用大数据、物联网等数字技术,开发了智能运作维护、能源智慧管理、模型预测控制工艺优化等系统,罗克韦尔自动化碳中和解决方案可覆盖中国90%的高碳排放行业。

“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企业转型注入了新活力。”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合作部市场经理陈涛说,节能环保产品涉及领域广,加上业务和管理多样性、差异性,导致数据采集难、统计难、分析难。这次参加“5·18”经洽会,聆听专家学者给出的数字化转型方案,他很受启发。

在联通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河北省分公司相关负责人看来,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融合既是关键也是难点。要真正发挥数据效能,应从行业实际需求出发,借力云计算、智能终端以及场景资源优势,重塑生产方式、服务模式和组织形态,不断提升企业运营效能。

上述人员拿公司与廊坊一家企业合作建设的5G全连接工厂举例,过去,该工厂手机配件产线调整耗时耗力,需要10多天,极大影响生产效率。通过对生产线的柔性化、智能化改造,产线管控更灵活,调整周期缩短了近一半。

数据显示,随着工业互联网建设、万企上云等深入推进,我省产业数字化步伐加快,全省有100多家企业成为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国家试点,众多企业积极建设数字化车间,开展网络协同、个性化定制新模式。

数字赋能,智创未来。参会专家认为,以数字经济助推高质量发展,是加快河北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有效途径。各地要大力开展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普及推广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壮大经济发展新引擎。

2021-05-20 ——“5·18”经洽会观察③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85511.html 1 让数字经济重塑河北产业格局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