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2版:要闻

前辈惊涛拍岸 吾辈接力向前

我省第三场红色故事报告会传承英雄精神

河北日报讯(记者马利)5月26日,由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主办的党史学习教育特别活动——红色故事报告会,在石家庄广播电视台举行第三场。本次报告会的主题是“让英雄精神照亮逐梦前程——前辈惊涛拍岸,吾辈接力向前”。

过去的一百年里,一代代燕赵儿女为了人民的幸福、祖国的强大,抛头颅、洒热血,赵博生、董振堂、杨春增……报告会上,一串串闪亮的名字钩沉出一段段荡气回肠的历史。他们舍生取义,涤净旧日腥脏;他们艰难求索,引燃真理之火……他们用鲜血乃至生命书写了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凝聚起7400多万河北人民共创未来的磅礴力量。

报告会上,地道战时期的小民兵、如今已94岁高龄的革命老英雄——李恒彪亲临现场,讲述了他参加民兵连之后的战斗和成长经历,再现了广大军民用勤劳与智慧顽强抵抗侵略、誓死保卫家园的峥嵘岁月。上世纪30年代初的宁都起义,是中国工农红军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河北儿女赵博生和董振堂是这场起义的主要领导人,赵博生的亲属任建成和作家讴阳北方,在报告会上生动讲述了先辈们坚持追求光明,勇为正义献身的感人事迹。《奇袭白虎团》尖刀班班长原型赵顺合,因为身体原因只能通过屏幕与观众见面,他的儿子赵铁道深情讲述了父亲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带领尖刀班深入敌后,出奇制胜,歼灭“白虎团”的英勇事迹。1952年,抗美援朝战争中,在战斗最危急的时刻,23岁的杨春增纵身一跃,把自己的身躯化为武器扑向敌人,壮烈牺牲,他的昔日战友、志愿军老兵牟元礼专程从宁夏赶来,真实还原了杨春增把生的机会留给战友、自己与敌人同归于尽的悲壮场景。杨春增的妹妹杨素果眼含热泪告诉观众,2010年,家人去朝鲜给哥哥扫墓,把家乡土撒到哥哥和战友们墓前,“让他们一起闻闻咱祖国的味道,让他们知道他们用生命守护的祖国今天是多么的繁荣昌盛!”

台上真情讲述,台下掌声雷动。“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是英雄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他们英勇奉献的精神像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激励着我们接续奋斗,报效祖国。”华药集团北元分厂党群综合部部长陈宝爱表示,要永葆初心,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2021-05-27 前辈惊涛拍岸 吾辈接力向前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86458.html 1 我省第三场红色故事报告会传承英雄精神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