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2版:要闻

河北党史百年百事(50)

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河北省的私营工商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从1953年到1956年,全省有计划、有步骤地对资本主义工商业通过赎买和采取国家资本主义的途径进行了社会主义改造。从1953年开始到1954年,河北省把私营工商业纳入加工订货、统购包销、代购代销等初级的国家资本主义轨道。首先,国家对粮食、油料、棉花、猪肉、酒类等农产品、工业品中的商品部分和工业品货源基本掌握起来;第二步,国营商业在流通领域逐步代替私营批发,使零售商只能依赖国营和合作商业货源。从1954年起,按照先城市后集镇、先大中型企业后小型企业、先主要行业后一般行业的办法对一些规模较大、有关国计民生的私营工商业进行了公私合营。合营后,国家加强领导、扩大投资,使生产迅速发展,利润不断增加,从而吸引更多的私营企业要求合营,形成合营的有利形势。1955年12月,省委成立对资改造领导小组,要求在两年内按行业、分期分批完成改造任务。1956年初,对私营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出现高潮。3月底,全省资本主义工商业全部实现了公私合营,社会主义公有制的关系确立起来。

省委党史研究室、省档案馆、河北日报社主办

2021-05-27 河北党史百年百事(50)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86459.html 1 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