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2版:要闻

强化责任落实 科学防灾减灾

河北强化小麦后期管理抗灾保丰收

河北日报讯(记者郝东伟)当前,河北省小麦正值灌浆期,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灾害性天气将对小麦正常灌浆成熟和适期收获带来不利影响。为确保夏粮安全成熟、丰收到手,日前,省农业农村厅对加强小麦后期田管和灾害防范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强化责任落实。小麦是我省的主要粮食作物和口粮作物,抓好小麦生产,确保夏粮丰收,对促进全年粮食丰收至关重要。各地要立足抗灾夺丰收,把小麦后期田管和灾害防范作为当前最紧迫的任务,全力以赴抓紧抓牢,确保组织到位、制度到位、责任到位、人员到位,做到小麦一天不到手、管理一天不放松。

加强监测预警。密切关注天气变化,与气象等部门加强沟通会商,准确研判灾害发生趋势,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宣传灾害防范措施,指导农民提早做好防御准备。加强应急值守,强化灾情调度、核查、上报等工作,确保信息报送及时准确。

抓好后期田管。目前距离小麦大面积收获还有不足20天时间,各地组织专家和农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开展分类指导,根据小麦生育进程、作物长势和土壤墒情,指导农民落实田管措施。重点开展好“一喷三防”,组织专业服务组织,科学选用叶面肥、植物生长调节剂、杀虫剂、杀菌剂等,集中开展喷防作业,防干热风、防病虫、防早衰,提高灌浆速率,增加灌浆强度,提高小麦单产。

科学防灾减灾。针对小麦后期干热风、倒伏、“逼熟雨”“烂场雨”等灾害,及早制定完善防范预案,提出有针对性的防御措施。对近期强降雨地区,及时排渍降涝,防止根系早衰。对墒情较差田块,及时浇水补墒,增加田间湿度,防范干热风危害,确保安全成熟。对因降雨和大风出现轻微倒伏的田块,加强肥水管理,促进灌浆;对倒伏程度较重的田块,组织农民及时收获,防止发芽霉变。

组织好跨区机收。做好跨区机收的各项物资和技术准备。根据小麦成熟进程,及时发布机收作业信息,加强与交通、公安等部门协调配合,搞好机具调度,组织机手抓住晴好天气和降雨间隙,加快收获进度,做到成熟一块、收获一块,确保颗粒归仓。

2021-05-27 强化责任落实 科学防灾减灾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86463.html 1 河北强化小麦后期管理抗灾保丰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