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2版:要闻

强化“四预”措施 突出重点区域 聚焦关键环节

我省加强汛期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河北日报讯(记者赵红梅 通讯员任树春)从省水利厅获悉,为切实做好今年汛期全省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确保安全度汛,5月28日,省水利厅召开全省水利系统上汛动员视频会,分析面临的形势,明确压实汛期各项工作任务。

压实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各级水利部门要同应急部门建立健全防汛抗旱工作联动机制,形成部门间、地区间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有效支援、相互配合的工作格局。

强化“四预”措施,防范灾害风险。坚持“预”字当先,关口前移,在预警、预报、预演、预案上做大文章。各地各单位要按照水利部要求进一步强化“四预”措施。预报上,水文部门与气象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共享雨水情监测数据,利用气象数值预报成果和实时降雨信息,超前预测和滚动预报,延长预见期,提高精准度。预警上,完善预警发布机制,尽快修订印发水情预警发布管理办法,规范预警发布时机、发布程序和发布方式。水利部门下达水库泄洪调度指令时,要抄送可能受影响的相关部门和地区,提醒提前做好避险防范工作。水库堤防出现险情时,在第一时间应急处置的同时,要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醒相关部门做好受威胁群众转移和抢险救援工作。预演上,各地要以辖区内大中型水库、蓄滞洪区运用为重点,开展调度预演,全面提升调度人员的业务水平和科学决策能力。预案上,各地要根据工程现状和预演中暴露的问题,细化河道、水库防洪调度方案,尤其要细化超标准洪水防御预案,落实各项措施,提高预案方案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突出重点区域,聚焦关键环节。着力抓好雄安新区和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协同抓好北京城市副中心、大兴国际机场洪水防御工作。紧盯水库、堤防、蓄滞洪区、南水北调中线、山洪灾害防御等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落实防汛责任人,开展业务培训,提高履职能力。紧盯水库“三个责任人”和“三个重点环节”,落实配备必要的雨水情测报设施,完善调度运用方案和应急抢险预案,并按照权限报批。要以水工程调度为抓手,明确各类防洪工程的运用次序、分洪节点和运用时机,提高水库、河道、闸涵和蓄滞洪区的联合调度水平,最大限度发挥防洪工程体系防灾减灾作用。严控水库违规超汛限水位运用,大中型病险水库降低汛限水位运行,小型病险水库一律空库迎汛。

强化山洪灾害防御,及时转移避险。70个山区县要进一步检修维护山洪灾害预警设施设备,确保监测预警系统正常运行,确保监测准确、链路畅通、预警及时。充分发挥山洪灾害群测群防体系作用,避险演练要全覆盖,让群众熟悉预警信号、转移路线、安置地点。遇有强降雨过程,达到预警阈值时,立即发布预警信息并迅速组织群众转移避险,确保“方向对、跑得快”,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2021-06-02 强化“四预”措施 突出重点区域 聚焦关键环节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87210.html 1 我省加强汛期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