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6版:要闻

我省今年整治399个城市积水点

河北日报讯(记者宋平)从省政府新闻办日前召开的《河北省县城建设提质升级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解读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我省通过加大排涝设施建设改造力度,强化汛期管理调度,防范城市内涝及安全事故的发生。

在设施建设改造方面,持续推动易涝积水点整治。河北省大部属半湿润半干旱地区,城市建成区内低洼地段及立交桥等重点易涝部位是城市内涝治理的重点。2018年至2020年底,我省累计消除城市易涝积水点684个。今年我省将推进399个城市积水点整治,目前已完成373个。

强力实施雨污分流改造。通过推进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提高排水管网设计标准,提升城市排水能力,消除内涝灾害。2018年至2020年,累计改造市政雨污合流制管网3901公里。今年将实施690公里雨污分流改造工程。

稳步推进海绵城市建设。通过“渗、滞、蓄、净、用、排”等措施,建设会吸水的海绵城市,是解决城市内涝问题的有效手段。2015年以来,按照住建部部署,我省稳步推进设市城市海绵城市建设,取得积极成效。到2020年底,设市城市达到海绵城市标准面积为500平方公里以上,城市内涝治理工作基础逐步夯实。

在汛期调度管理方面,省住建厅每年组织开展汛前检查工作,持续推动城市排水防涝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确保安全隐患及时发现、及时消除。严格执行汛期值守制度,通过气象快报、微信工作群等24小时密切关注省气象局、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信息,并第一时间作出安排部署,指导各地采取技防、物防、人防等各项措施,及时发现和处理险情隐患。

2021-06-03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87364.html 1 我省今年整治399个城市积水点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