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1版:头版

我省265个医共体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明显提升

让患者“家门口”享受大医院服务

我为群众办实事

河北日报讯(记者张淑会)“没有复位丢失,骨折位置维持得很好。”近日,在唐县川里镇中心卫生院,听医生说小成的手指恢复不错,他的父母轻轻松了口气。

几天前,秦王村13岁的小成因外伤导致手指骨折,父母带他来到卫生院就医。“当时,我们还犹豫要不要去县医院。”小成的父母说,得知给孩子治疗的高建刚医生是县医院外科医生时,就在卫生院接受了手法复位石膏固定。

高建刚被派到卫生院开展帮扶工作,得益于唐县组建的县域紧密型医联体——县医院集团。唐县医院集团负责人介绍,人才短缺一直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面临的最大难题。为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集团从县级医院抽调40名医生,统一安排到20所乡镇卫生院,乡镇卫生院也对应地派出40名基层骨干到县级医院进修学习。

推进医联体建设是我省聚焦城乡医疗卫生资源配置不均衡,破解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弱的一项重要举措。近年来,我省相继制定出台了《关于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的实施意见》《河北省医联体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等文件,推动医疗卫生资源向基层下沉。

“此项工作虽已连续3年被纳入我省20项民生工程,也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群众看病难问题,但与群众的需求相比仍有不小差距。”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省卫生健康委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面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对照目标任务,又制定推出了一系列创新完善医联体工作体制机制的实招实策,不断增强基层群众看病就医的获得感。

“联体”更要“联心”。我省出台《基层公共医疗服务惠民工程工作方案》,明确提出加强医联体建设,推进二级以上医院专业技术人员下沉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覆盖,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和唐县一样,我省共有265家二级以上医院牵头组建了县域医共体,且每个县都建成了1家以上紧密型医共体。”省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4月30日,我省各县域医共体向基层派驻人员已全部到岗到位,实现了所有乡镇卫生院和公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覆盖。

“输血”更要“造血”。今年以来,我省大力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求按照每个乡镇设置1所卫生院、每个街道办事处设置1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原则,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覆盖。“我省围绕建筑面积、人员配备、科室设置、设备配备、医疗管理等多方面,开展了标准化建设。”省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省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标准化比例分别达到80%和86%。

坚持问题导向,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干劲,省卫生健康委督促各地深入开展医共体建设工作“回头看”,全面查找短板和薄弱环节,限期彻底整改到位,加快推进人、财、物统一管理和医保基金打包支付覆盖范围,进一步理顺医共体运行和利益引导机制,强化科学管理,实现利益共享。

在此基础上,省卫生健康委还创新建立月调度、“三报一函”(简报、专报、通报和督查函)、明察暗访、定期约谈等工作机制,激发医共体的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以工作机制的创新推动工作落实和取得实效。

大医院“牵手”小医院,患者看病留在“家门口”。唐县川里镇中心卫生院院长周兴旺说,通过县医院医生长期帮扶、基层医生轮流培训,他们卫生院医疗水平大幅提升,门诊量比加入医联体前增加了近两成。

2021-06-04 我为群众办实事 我省265个医共体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明显提升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87440.html 1 让患者“家门口”享受大医院服务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