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2版:要闻

德金玻璃公司建成一窑两线超薄光伏电子玻璃项目

推进过程减排 实现清洁生产

——推动“碳达峰、碳中和”河北在行动④

河北日报记者 马彦铭

平板玻璃行业对资源、能源依赖性强,环境负荷大,节能减排问题突出。在压减过剩产能的同时,我省积极推进玻璃行业超低排放改造,促进产业、产品结构升级,平板玻璃行业清洁低碳发展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

近日,记者实地探访了河北德金玻璃有限公司鸿昇新材料光伏电子玻璃项目。该项目通过对原有生产线进行升级改造和应用先进技术,大力推进过程减排,实现清洁生产、高效生产,在助力碳达峰、碳中和方面做出了有益探索。

适应产业变革要求,建设国际最先进的一窑两线超薄光伏电子玻璃生产线

沙河市素有“中国玻璃城”之称。鸿昇新材料光伏电子玻璃项目所在厂区的前身沙河鸿昇玻璃有限公司,就位于沙河市金百家工业园区。由于市场、环保等多种原因,鸿昇玻璃有限公司一度濒临破产,2015年被河北德金玻璃有限公司收购。

德金玻璃公司业务涉及玻璃原片生产与深加工、农业生态旅游开发、太阳能发电、物流贸易等。对新收购的企业,是继续维持原生产线生产寻求机会,还是适应产业变革要求投入巨资进行升级改造?经过深入市场调研,德金玻璃公司选择了后者。

走进鸿昇新材料光伏电子玻璃项目干净整洁的生产车间,薄薄的玻璃原片正在超薄光伏电子玻璃生产线上缓缓前行。

鸿昇新材料光伏电子玻璃项目办公室主任樊贺毅说,这是全省第一条、全国第四条一窑两线超薄光伏电子玻璃生产线,于去年底建成,预计年产厚度0.8毫米到1.1毫米的多规格超薄光伏电子玻璃144万重量箱,产品可应用于太阳能基板、高档汽车玻璃、高端显示器、导电膜等多个高新技术领域。

樊贺毅介绍,随着玻璃产业的发展,玻璃生产线不仅要符合高规格、低能耗、高品质的要求,还要能应对不断变化的市场,满足客户对不同规格产品的需求。为此,德金玻璃公司决定在不新增占地、不增加产能的情况下,投资3.8亿元,在鸿昇玻璃公司原厂区内,将一条230吨/日马蹄焰池窑浮法玻璃生产线升级改造为80+150吨/日横火焰池窑一窑两线超薄光伏电子玻璃生产线。

一窑两线,是一座熔窑同时布置有两条后续生产线的浮法工艺的简称。相对于两条独立的一座熔窑一条生产线,一窑两线在总能耗以及运行成本上都更加经济。依托成熟窑型的设计,可靠的成形、退火技术,灵活布置的冷端,一窑两线能灵活适应多规格产品要求,用最低成本带来良好效益。

樊贺毅说,新的生产线没有增加产能,但有两条后续生产线,相当于每年减排二氧化碳3000多吨,节约标准煤4770吨,节电1548.8万千瓦时。

引进最先进生产设备,应用先进生产技术,节能工艺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在鸿昇新材料光伏电子玻璃项目生产车间,经过玻璃熔窑时,记者感到一丝热度。生产车间副主任冀永江把手放在玻璃熔窑的保温层上说:“我们的玻璃熔窑应用了先进的保温材料,表面温度只有30多摄氏度。以前,玻璃熔窑保温层使用的是普通保温材料,外表温度能达到300摄氏度以上,人根本不敢靠近。”

冀永江介绍,熔窑是玻璃工厂的主要耗能设备,其能耗占企业能耗的80%左右。玻璃熔窑的热量约有30%由窑体散热损失。因此,玻璃熔窑的保温,是玻璃生产过程中最为重要的节能降耗措施。同时,玻璃熔窑的保温还具有提高玻璃液温度、缩短熔化时间、增加澄清因子、降低火焰温度、增加回流、减少玻璃液气泡等作用。

为达到节能、环保的严格要求,与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合作,鸿昇新材料光伏电子玻璃项目在设计过程中采用许多新技术。

为了保证玻璃熔化质量,他们采用大型超级计算机建模进行模拟运算,保证了窑炉各个外形尺寸的合理性,使窑炉结构设计更加科学节能。窑炉内表面使用了内喷涂技术,在提升玻璃质量的同时,使红外辐射率更高,节能效果更好。玻璃窑炉外侧及大碹顶采用优质梯度保温技术,大大减少了窑体表面散热损失。

此外,项目大量引进国内外最先进生产设备,在横火焰玻璃窑炉中使用零号纯氧枪及最新鼓泡技术,并应用新型冷却部加热系统。

为充分利用玻璃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热量,德金玻璃公司还投资1891万元,新建一台15.2蒸吨余热锅炉和一台3兆瓦凝汽式汽轮发电机组,配套建设循环水冷却塔、化学水车间和水泵房等辅助生产设施。“我们的设备技术、节能工艺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樊贺毅说。

有资料显示,建材行业是我国工业领域的碳排放大户,其碳排放总量占全国工业碳排放总量的20%,是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我国国家治理、社会治理的重点领域。

省陶瓷玻璃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高级工程师黄杰说,对玻璃行业而言,要减少碳排放,一方面要压减产能、搞好结构调整,另一方面要大力推进过程减排,即实施生产全过程节能减排技术,最大限度地节能降耗。

“采用计算机数学模拟技术加强对浮法玻璃的熔化、成形和退火控制,对进一步提升浮法玻璃整体水平和产品质量至关重要。”黄杰认为,我省玻璃企业应致力于将常规技术和特殊技术进一步结合起来,实现浮法玻璃生产技术、装备的新突破,并在新产品开发、功能化、环境保护等诸多方面加大技术研究力度,才能更好地促进玻璃工业高质量发展。

德金玻璃公司建成一窑两线超薄光伏电子玻璃项目,为我省推进玻璃生产技术、装备新突破提供了生动示范。该公司已与河北晶龙集团达成合作意向,产出的光伏电子玻璃经深加工后将直接供货给晶龙集团用于太阳能发电。公司还将与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继续合作,争取应用更多新设备新技术,在进一步推动实施生产全过程节能减排的同时,助推玻璃产业由传统建材领域向新能源新材料方向发展。

2021-06-04 ——推动“碳达峰、碳中和”河北在行动④ 德金玻璃公司建成一窑两线超薄光伏电子玻璃项目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87444.html 1 推进过程减排 实现清洁生产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