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3版:要闻

“沿着高速看中国”河北篇·改革发展之旅

128道工序打造“致富果”

——走进内丘县岗底村

近日,河北农业大学研究员郭素萍在岗底村指导果农给苹果套袋。 河北日报记者 方素菊摄

扫码看视频。 视频摄制: 河北日报记者 方素菊

河北日报记者 方素菊

5月19日一大早,河北农业大学研究员郭素萍,从保定出发,乘车经京港澳高速转阜赞高速,从鹊山收费站驶出,再经过一段盘山公路,便来到爱人李保国教授生前科技扶贫的主战场——内丘县岗底村。

连绵起伏的青山上,“太行山上的新愚公”几个大字格外引人注目。山腰间,一棵棵苹果树上挂满了圆嘟嘟的幼果。

一下车,郭素萍便来到果园里。5月中旬至6月中旬是苹果套袋的关键期,果园里到处都是果农们忙碌的身影。看到郭素萍,果农们热情地向她打招呼。

“套袋时一定要捏严,注意果实不要贴住袋子,定果时疏果不到位的果实不要套袋。”郭素萍不时地对果农提醒注意事项。“我们种苹果不是产量越高越好,而是要保证好果率高,每亩地的产值高,这样果农才能受益。”郭素萍说。

富岗苹果生产管理中心主任杨双奎,也在自家的果园里忙着给苹果套袋。与别人家的纸袋不同,他家用的是外黄内白的双层纸袋。杨双奎介绍,双层纸袋已经在他的果园里试验了好几年,好处是去掉外面那层黄色纸袋后,里面的这层白色纸袋可以一直保留着,不仅防风灾虫害,而且苹果的颜色更好看。

“去年游客来这儿采摘苹果时,很多游客都喜欢这种套袋的苹果。因为干净,摘下袋子就能吃。”郭素萍接过话茬说。看着满园子的果树,她和杨双奎商量,今年秋天就在这里开一个现场会,让果农们过来看一看,逐步推广这项技术。

杨双奎是李保国教授生前在岗底村的“得意门生”,他跟着李保国教授学习了近20年的苹果种植管理技术,很多新技术都是在他的果园里先行先试,最后逐步推广。

“种果树一定要相信现代科技,进行标准化种植。”杨双奎说,他们村的苹果最初没有统一生产标准,个头、着色、果形、口感等不一样,价格卖不上去。现在的苹果就像一个模子刻出来的,论个卖,是因为李保国教授根据岗底实际,制定了“富岗苹果128道标准化生产工序”。

在岗底村,果农们像工人一样生产苹果:怎样挖定植坑,怎样沉实定植带,什么时间修剪,什么时间喷施叶面肥,什么时间疏花疏果,什么时间套袋,从整地到种植,从管理到采摘,从贮藏到销售,128道标准化生产工序一环扣一环,环环紧相连。

然而,这128道工序当初推广并不容易。拿套袋工序来说,很多村民觉得套袋浪费钱,不套或者套便宜的袋。

因为贫困,村民杨计伟舍不得购买标准纸袋,连续几年都用便宜的袋子,结果每年生产的苹果质量都不过关,价格也卖不上去。后来,河北富岗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垫钱给他买了标准纸袋,当年他们家的苹果收入就翻了两番。自那以后,尝到甜头的杨计伟在苹果的种植上严格按照标准来。现在,一亩地年收入能达到2万元。

一方面让农民尝到甜头,有积极性愿意按照标准来;另一方面,岗底村通过办夜校、搞培训,与专业院校合作,把讲台搬到了山坡上,手把手地教农民将128道生产工序贯穿苹果生产中。目前,全村191人获得国家颁发的果树工证书,岗底村成为全国首个“持证下田”的村庄。

严格按128道工序生产出来的富岗苹果,让岗底村村民走上了富裕道路。如今,全村人均年收入增加到4.5万元,家家户户住上了小别墅、开上了小汽车。

严格按128道工序生产出来的富岗苹果,还让岗底村村民吃上了旅游饭。

在岗底村临街的房子中,有一套二层小别墅,看上去清新雅致,里面的装饰也别具一格,这是村民王叶霞经营的民宿。曾经,这里是村里最破旧的房子,为了维持生计,王叶霞一直在外打工。看着乡亲们种苹果纷纷走上致富路,几年前王叶霞回到村里,翻盖了房子,办起了民宿。每到苹果采摘季节,这里都住满了从北京、石家庄等地来观光采摘的游客。“现在家里种着苹果树、开着民宿,每天在家能照顾孩子,日子越过越红火,再也不用外出打工了。”王叶霞脸上挂满了幸福的笑容。

除了带动村民致富,富岗公司还传承光大李保国教授打造的“富岗模式”,瞄准“让山岭变绿、让山区父老乡亲变富”这一目标,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在其他30多个贫困村建立了万亩连锁基地,与1000多户贫困户签订技术服务合同,同时吸收贫困户入股分红。这些贫困户按照富岗苹果生产技术标准生产,一级果比例大幅提高,纷纷走上了致富路。

以“富岗苹果”为龙头,内丘县着力做大做强做优苹果产业,已建成优质苹果生产基地10.6万亩,苹果产业年产值近17亿元,带动2万多农民增收致富。2017年,该县顺利实现脱贫摘帽。

内丘县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他们将以乡村振兴为抓手,依托富岗苹果,打造果品育苗、果品种植、农业开发、农产品深加工、果品采摘、旅游观光、科普教育等全产业链,提高果品附加值,带动产业发展和果农增收。

2021-06-04 ——走进内丘县岗底村 “沿着高速看中国”河北篇·改革发展之旅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87454.html 1 128道工序打造“致富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