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7版:知与行

大力弘扬李保国精神

□李鉴修

■先进典型从来都是与时代相呼应,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与人民需求紧密相连。李保国精神同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等一样,都是在时代浪潮中形成的推动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前行的强大力量。

■李保国心系群众、扎实苦干、奋发作为、无私奉献的高尚精神,彰显了信念的力量、创新的力量、奋进的力量、人格的力量,具有鲜明的时代价值和深刻的思想内涵。

■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是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奉献不断铸就的。在新征程上交出更加优异答卷,需要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弘扬李保国精神,矢志不渝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这些伟大精神凝聚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信仰,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一百年来,燕赵大地上也涌现出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李保国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他35年如一日,将毕生精力奉献给了太行山区,奉献给了国家的扶贫事业。习近平总书记赞扬他是“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太行山上的新愚公”,号召大家学习他心系群众、扎实苦干、奋发作为、无私奉献的高尚精神。李保国精神闪烁着耀眼的时代光芒。启航新征程、奋进新时代,我们要大力弘扬李保国精神,忠诚担当,拼搏奋进,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李保国精神的孕育和发展

先进典型从来都是与时代相呼应,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与人民需求紧密相连。李保国精神同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等一样,都是在时代浪潮中形成的推动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前行的强大力量。

时代召唤。李保国应时代召唤、乘改革的春风,考上大学并不断进行深造,在学有所成、学以致用中,确定了人生奋斗的方向。他把党的事业摆在最高位置,始终牢记党员神圣使命和责任担当,奋发图强、刻苦攻关,扎根基层、无私奉献,把全部心血挥洒在太行山上,用累累硕果丰满了青春年华,用毕生心血浇筑了精神丰碑,时代精神在他身上得到了生动体现。

实践铸就。李保国是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作为教师,他为人师表,任劳任怨。作为农技专家,他每年深入基层200多天,足迹遍布燕山、太行山,让140万亩荒山披绿,带领10万农民脱贫致富,把论文写在了祖国大地上。李保国埋头工作、躬身实践,始终坚持“生产为科研出题,科研为生产解难”,在一次次探索创新中打造了一个又一个山区开发的典范,在服务人民中实现了自身价值。

信仰感召。李保国是共产党人的优秀代表,他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坚持把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伟大事业,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是共产党员,我就要为党负责;是教师,我就要为学生负责”,“把我变成农民、把农民变成我”,这些话是他的座右铭、奋斗动力。他始终不忘初心,数十年如一日,用辛勤工作和无私奉献,诠释了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彰显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李保国精神的思想内涵

李保国是燕赵大地上土生土长、扎根群众、可敬可学的先进典型。他心系群众、扎实苦干、奋发作为、无私奉献的高尚精神,彰显了信念的力量、创新的力量、奋进的力量、人格的力量,具有鲜明的时代价值和深刻的思想内涵。

心系群众,就是心里始终装着群众,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李保国既“身入”农村,更“心入”农村。他创立了128道苹果生产工序,实现了优质无公害苹果生产的标准化;创新推广了36项农业实用技术,帮助山区农民实现增收58.5亿元。他把人民需求当作创新课题,让科技成果真正为人民服务、为人民造福。他常说,“党把我培养成一个教授,就是让咱为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干点事,我是一名党员,理应带头把事情做得更好”,“老百姓需要什么,我就研究什么”。李保国的事迹告诉我们,始终心系群众,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期、我有所为,才能在本职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

扎实苦干,就是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求真务实、脚踏实地,攻坚克难、埋头苦干。李保国驻农村、钻山沟、学爆破,不怕吃苦,不畏艰难,一步一个脚印,把对党和人民的深厚感情化作苦干实干的动力,敢于与困难较真、勇于对问题亮剑、乐于同险阻作斗争,为群众致富奉献了全部智慧和心血。作为党员干部就要像李保国那样,扎实苦干、全力拼搏,以苦为乐、敬业乐业,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奋发作为,就是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勇于担当、开拓创新、激情工作。李保国身患重度糖尿病和疲劳性冠心病已有多年,但他始终坚持干在教学、科研、生产第一线,始终冲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以超常的意志奋斗到生命最后一刻。他既把自己的科研成果和在实践中获得的经验充实到教学内容中,把生产一线的信息及时更新在教材和授课中,也把科研攻关的创新成果运用到实践中去,在自己的工作领域做出了出色业绩。李保国奋发作为的高尚精神启示我们,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在为党和人民事业的拼搏奋斗中,人生才能焕发出绚丽光彩。

无私奉献,就是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大公无私、公而忘私,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李保国对个人利益从不放在心上,面对个人荣誉,总是淡然处之。他总是为农户、企业无偿提供技术指导,既不拿工资,也不持股份,还时常自掏腰包支付下乡往返的路费、请专家前来培训的费用。他说,“不为钱来、不为利往,农民才能信你、才能听你的”。每一名共产党员都应像李保国那样,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第一位,淡泊名利、坦荡无私,不图回报、不计得失,用模范行动和人格力量彰显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为民情怀。

在新征程上大力弘扬李保国精神

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是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奉献不断铸就的。走过波澜壮阔百年征程,我们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在新征程上交出更加优异答卷,需要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弘扬李保国精神,矢志不渝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

坚持人民利益至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我们要时刻不忘这个初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只有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才能赢得人民群众衷心的拥护和追随。大力弘扬李保国精神,要牢记初心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同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要走好群众路线,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切实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问题导向苦干实干。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历史总是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前进的。大力弘扬李保国精神,要坚持问题导向,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事情做起,以实干精神解决问题,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深刻认识错综复杂国际形势带来的新挑战,发扬斗争精神,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真抓实干,不断打造新优势、开创新局面。

积极改进工作作风。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奋发作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法宝。李保国始终坚持“安、专、迷”的工作作风,安心做事、专心致志,夙兴夜寐、激情工作,以不懈奋斗创造了一流业绩。大力弘扬李保国精神,要保持良好的工作作风,勇于开拓、锐意进取,不畏艰险、艰苦奋斗;坚决消除“不能为”“不想为”“不敢为”现象,心无旁骛抓发展,驰而不息抓落实;坚定信心和决心,以舍我其谁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干事创业、开拓创新。

涵养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忠于党、忠于人民、无私奉献,是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李保国为了山区的发展、人民的幸福而舍小家顾大家、置生死于度外,奉献了一切。大力弘扬李保国精神,要涵养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做到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任何时候都以党和人民利益为先;要强化宗旨意识,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从内心深处淡泊名利,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作者系省社科院研究员)

2021-06-04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87475.html 1 大力弘扬李保国精神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