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8版:社会

赋予选择权,还得教会考生怎么选

——新高考新在哪儿(中)

河北日报记者 马 利

下周一,作为全国第三批高考综合改革省份,河北将迎来“3+1+2”模式的新高考。立足人的全面发展、最大限度满足考生个性化需求,新高考给予考生与高校更多的选择权。如何用足、用好这些选择权?新高考时代,生涯教育成为一道必答题。

做好人生的“选择题”

“两年前选科就左右摇摆,觉得物理学起来比较费劲,学历史选择面又比较窄,纠结很久最终选了好学的历史。现在快考试了,心里总忍不住想,如果选物理,将来的出路会不会更好?”最近几天,石家庄高三学生周琳复习时总是不在状态,找到班主任诉说心中的困惑。

周琳是新高考第一届考生,与往届师兄师姐比,他们拥有了更多选择权。

第一个选择是考试科目。考试方案为“3+1+2”,除了语文、数学、外语3科全国统考外,“1+2”为选择性考试,分别在物理、历史中选1科,在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中选2科。这就打破了文理分科的局限,给予学生在科目选择上更多的自主权。

第二个选择来自填报志愿的变化。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主要采用“专业(类)+院校”的填报方式,最多可以填报96个志愿。

“说到报志愿,我头都大了,那么多学校、那么多专业,怎么选、怎么填?”沧州高考生家长柴希荣表示,要搞清楚每个专业的特点与方向实在太难了。

大多数高中生习惯了埋头学习、只追求成绩,对自身的兴趣、特长和专业意向缺乏挖掘和培养,对高校学科、专业的内涵缺乏了解,对于报考要求和规则缺乏了解。河北师范大学教授、青少年生涯教育专家任国荣表示,新高考可能会让考生在选考科目、填报志愿时因组合多元而加重焦虑,但也传递出一种信号——考生、家长和学校都应该更加重视学生的个性化成长和发展需求。

“在这方面,我带的毕业生里就有教训。”石家庄十七中教师孟凡亮不无遗憾地说,这名学生当时是班里的化学课代表,化学和生物成绩遥遥领先,而数学和英语则是短板。报志愿时,她的父母帮她选择了软件工程专业,理由是行业薪酬待遇高,家里有这方面的资源,也好找工作。

软件工程专业对数学要求很高,又大量用到英语。孟凡亮介绍,大学四年,这名学生学习压力很大,还要不停应对挂科、补考的挑战,“大学毕业后,家里确实帮她找到一家大的网络公司,但干得很不顺心。”

这名学生的经历也让孟凡亮反思生涯教育的必要性:“00后孩子们,成长环境、思维方式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他们更加注重自我价值的实现,教育必须顺势而为。”

孟凡亮发现,在选择考试科目时举棋不定的学生,往往不清楚自己的兴趣所在。有的学生掌握知识能力优秀,但对未来职业、人生却没有起码的思考和规划,容易陷入选择恐惧。

什么时间是开展生涯教育的有利时机?任国荣认为,在新高考模式下,学校从初中阶段开始,就需要着手帮助学生发现自身兴趣和特长,高中阶段开展职业生涯教育、建立学生选课选考指导制度,将高考改革与初高中课程教学改革同步推进。

生涯教育需要多方出力

尽管专家们表示,为解决学生对自己兴趣、爱好、未来方向的“选择无能”症,生涯教育迫在眉睫。然而,相当一部分中学却未将此付诸行动。

“我们没有条件搞生涯教育,新高考打破文理分科,需要的老师多了,现在好几个科目人手紧张,连排课都是问题。”一位县级中学校长表示,在实际操作中,生涯教育不是高考科目,听上去很重要,做起来不重要。

“而且现有中学教师普遍缺乏生涯教育系统理论知识,有效开展生涯教育也确实存在困难。”这位校长举例,在一些中学生需要生涯教育指导的环节,比如选科、高考志愿填报等,中学教师也仅是做一些经验之谈,“全校没有一位教师,能基于系统的关于人生发展的理论知识来指导学生。”

“高校普遍开设了生涯教育课程,理论体系相对完善。中学可以和高校对接,利用高校师资,定期为学生组织讲座。”河北师范大学教师王海燕表示,可以尝试组织专家、校友和大学生等对中学生开展个性化指导,提前了解大学专业设置和内容,在生涯决策方面给予帮助。

除了师资紧张,中学生生涯教育还面临着教材匮乏、缺少培训等难题。唐山某高中一位生涯教育教师抱怨:“由于没有教材,没有课程标准,课堂上生搬硬套、盲目借鉴的痕迹很重。”她举例,学校与机构合作,对学生进行职业测评,学生在电脑上完成批量的选择题之后,形成测评报告。这种简单粗暴的做法,很可能会给学生贴上标签,阻碍他们的成长。这位老师建议,把这门课程纳入培训体系,去粗取精,真正实现生涯教育的有效开展。

“学校生涯教育存在的问题还有,传授多,给学生形成职业体验的相对较少。”孟凡亮曾多次考虑如何调动社会资源,丰富学生的职业体验。他认为,要帮助学生了解自己的兴趣和特长,必须给他们一定的职业体验。比如去教育、金融、科研、旅游、传媒、工程、酒店管理等各行各业进行职业体验,认知这些单位的工作岗位、职责等。给学生职业体验的机会,不是说就为了确定未来职业,更重要的是开阔学生的职业视野。

“高中生涯教育需要有一定的社会资源支持。”任国荣说,这类职业体验活动在国外部分高中非常成熟,甚至形成了体系,学校有一份学生职业见习的企业名录,学生以小组形式进行职业体验,每学期轮换。在上海、深圳等城市,一些非营利公益组织在假期推出职业见习日活动,邀请部分高中的学生深入大企业,与企业优秀员工面对面座谈,还配备了职业启蒙志愿者。

生涯教育能不能提分,对报志愿有多大帮助?一些家长认为,这和提高考试成绩没有必然联系,质疑生涯课是否浪费时间。

生涯教育被家长理解和支持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任国荣解释,推进中学生涯教育,其实与学业并不矛盾。孩子的学业选择,不仅仅是选择一份考卷,其实也是生涯规划的组成部分。做这道选择题的出发点,应该是兴趣和特长。

“生涯教育和家庭教育是同样的道理,学校应该花一部分精力用来指导家长,如何从家庭角度对孩子进行生涯教育。”任国荣说,高中生的人生目标不仅仅是简单的“考大学”,如果学生了解自己的兴趣和特长,知道未来该往哪个方向努力,那么就会表现出更强的行动力。

2021-06-04 ——新高考新在哪儿(中)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87479.html 1 赋予选择权,还得教会考生怎么选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