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8版:社会

科技提效能 练兵增实力 筑牢燕赵“碧海长城”

2021年河北海域“陆海空天”一体化船舶溢油应急演习成功举行

海巡船在演习现场进行指挥。

操控无人机监控事发海域。

“陆海空天”立体监测,筑牢防污染应急防线

6月3日上午,2021年河北“陆海空天”一体化船舶溢油应急演习在秦皇岛海域举行。演习以“科技提升效能,联动凝聚合力”为主题,模拟在秦皇岛中心标海域附近一艘油船对舱内货油进行转驳操作时,管路破裂导致120吨燃料油入海,如不及时有效处理险情,将对北戴河附近海域和岸线环境造成严重影响。

接到报警后,船舶污染应急指挥中心迅速启动应急响应,立即协调应急处置力量抵达事发海域。船舶污染应急指挥中心充分利用多维感知、全域抵达、高效协同、智能处置的“陆海空天”一体化应急体系优势,运用溢油监测雷达、溢油漂移预测系统、秦皇岛海事局“安航卫士”旅游船艇安全共治服务平台、油样分析检测等“陆”基平台,海巡船艇、专业清污船、无人智能清污船、溢油监测浮标、水下机器人、围油栏等“海”基装备,高空监视无人机、拖曳式指挥无人机等“空”基平台,北斗导航定位和遥感监测卫星及通信卫星等“天”基平台对溢油展开立体监视监测、围控清除。演习包括事故水域船舶交通组织、堵漏、火灾预防、油样检测、溢油立体监视监测、溢油围控及清除等14个科目,共有14家单位200余人、13艘船艇、4架无人机以及多款新型溢油应急处置设备参加演习。

演习取得圆满成功,实现了立足实战、以演代练、多种手段、高度集成的演练目的,全方位展示了船舶溢油报告、应急资源调用、溢油监视监测、污染围控清除等行动全部过程,检验了河北船舶溢油应急队伍的实战能力,展现了河北海上溢油应急能力建设成果,是河北海事部门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打造“碧海长城”船舶污染防治特色品牌、构筑北戴河暑期海上污染应急防线、实现人民对美好环境向往的生动实践。

擦亮“碧海长城”特色品牌,锻造“养练专精”

河北海事局局长张铁军介绍,河北地域特点明显,环抱京津、面向渤海,筑牢北戴河暑期海上污染应急防线,守护好以北戴河为中心的河北海域的碧海银滩,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是河北海事局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筑牢河北海域尤其是北戴河海上污染应急防线,河北海事局按照《河北省防治船舶污染海洋环境管理办法》《河北省船舶污染事故应急预案》以及交通运输部海事局“陆海空天”一体化水上交通安全保障体系建设要求,将海事专业优势与当地区位优势充分结合,创新提出了打造“碧海长城”船舶污染防治特色品牌,从搭建船舶污染防治“陆海空天”全天候监视网络、完善船舶污染防治“管治协同”监督管理链条、统筹船舶污染“政港社群”应急防备资源、打造船舶污染“养练专精”监管应急队伍、提升船舶污染“国策民生”服务保障效能等五个方面系统化提升船舶污染防治效能。该品牌建设已被河北省委省政府纳入《河北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

围绕“碧海长城”品牌建设,河北海事主动作为、先行先试,在船舶污染防治体制机制、监管能力、应急处置、装备设施及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与环渤海地区辽宁、天津、山东海事局建立了渤海海域船舶污染应急联动机制,签订渤海海域船舶污染应急联动协作备忘录,组建了咨询专家组,实现了资源共享、协作支援、快速联动的应急反应协作体系,共同抵御渤海海域船舶重、特大污染事故。

渤海是我国半封闭内海,海洋污染造成的负面影响较其他海域更为严重。近年来,随着渤海海域船舶通航密度加大以及油轮、危险化学品船数量、吨位不断上升,渤海海域防污染形势越来越严峻。一旦发生溢油事故,将对我省沿海各市的海洋生态、港口贸易、养殖业、旅游业造成巨大损失。渤海海域船舶污染应急联动机制的不断完善、“陆海空天”一体化应急体系的建立,为我省船舶污染事故的防治和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了双重保险。

河北海事局还督导河北各港口按照相关标准配备完善的应急设备和器材,推动成立了5个码头应急联防组织。组建了秦皇岛海上溢油应急反应中心,先后在秦皇岛港和唐山曹妃甸港建设两座中型船舶溢油应急设备库,具备了一次性清除控制500吨溢油的能力;在秦皇岛戴河口设立了应急值守基地,将北戴河各类污染事故应急反应时间从1小时缩短至15分钟以内。先后驰援大连7·16溢油事故、蓬莱19-3油田漏油事故等大型污染事故的应急处置工作,得到国家和交通运输部的充分肯定和赞誉。建立了船舶污染应急指挥中心信息平台,建设完善了指挥协调系统、溢油应急辅助决策系统,结合潮流海况、岸线资源等数据,及时分析研判溢油扩散趋势,合理部署应急力量。在秦皇岛建成了“旅游旺季海上应急前线指挥部”,北戴河暑期工作连续多年实现交通运输部提出的“四零”目标,并连续多年被河北省委省政府肯定为“历史最好”。

接续奋斗前行,守护碧海银滩

下一步,河北海事局将持续提升海上船舶污染应急能力,维护辖区海洋环境清洁,实现应急管理工作现代化。对应急预案实行动态化管理,定期分析、评估和更新,提高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统筹应急人员和设备的管理,努力提高应急资源调配效率,让应急力量能够以更快的速度到达现场。

实现应急装备建设智能化。按照河北海事局“十四五”建设规划,结合5G等新技术发展情况,构建覆盖河北沿海辖区的应急指挥通信网,实现应急处置现场音视频信号高速不断点传输,做到“听得见、看得到、能调度”。

实现应急反应队伍专业化。通过加强日常理论学习、设备操作培训和应急演习演练等多种形式,全面打造素质过硬的应急反应队伍,面对突发船舶污染事故能够“快速反应、处置有效”的“黑豹突击队”。

实现水域环境监测信息共享化。构建港口水域生态环境监视监测数据共享机制,积极参与港口生态环境智慧管控系统工程建设,摸清港口生态环境数据底数,建设沿海生物本底数据库。

实现对船舶污染监控立体化。依托现有电子巡航系统和陆海基设施,拓展海上通信网络,开发船舶涉污作业动态监测平台,深化卫星遥感技术在溢油监测中的应用,实现船舶污染全天候、立体化监视。

实现北戴河海域监管常态化。打造长期监测网,利用智慧单兵执法装备和趸船布设溢油应急设备加强船舶燃油油品质源头监管,利用嗅探法船舶尾气遥测技术筛选硫含量疑似超标入秦船舶,推动北戴河游船使用清洁能源。

实现沉潜油污染防控科学化。加强沉潜油及海上不明来源油污监测预警和科学防控,持续开展渤海湾不明来源油污监视监测,对上岸沉潜油主动防控和高效处置,不断提升拦截清理装备效能。

实现船舶污染防治法治化。抓好船舶燃油超标信息通报制度、船舶污染物联合监督制度、船舶岸电使用鼓励制度,推出船舶污染监管的“河北模式”。

(文/高赫遥、张运兴、朱峰 图/魏伟)

2021-06-04 2021年河北海域“陆海空天”一体化船舶溢油应急演习成功举行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87482.html 1 科技提效能 练兵增实力 筑牢燕赵“碧海长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