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2版:文明河北

2021年是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的起始之年,也是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开局之年,我省各地鼓足干劲、全力争创——

文明长跑永不止步

5月27日,在邢台市长城花苑小区,居民将可回收垃圾投入分类垃圾箱。 河北日报记者 赵永辉摄

河北日报记者 董琳烨

今年是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和第三届省文明城市创建周期的起始之年,文明城市创建新征程已然开启,这是一场文明长跑,更是一场文明素质的接力冲刺。

推动城市科学规划、精细管理,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群众生活质量……新一轮创建文明城市集结号吹响以来,我省石家庄、遵化、张家口、定州等地群策群力,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精神状态展开创建工作,力争新一轮文明城市“创省级、争全国”,实现首年“开门红”。

统筹推动,激发创建合力

文明城市创建是一项长期系统工程,我省各市从组织领导、监督检查、责任落实等方面入手,推动在上下形成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确保创建各项工作任务有效落实。

今年年初,中央文明办发布2021年-2023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名单后,我省清河、任丘等地积极组织召开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议,对文明城市常态化创建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推进,正式按下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开启键”。

创建文明城市重在全民创建、人人参与。遵化市创新工作机制,明确责任落实,进一步号召发动市民投身到全国文明城市常态化创建的热潮中。

5月27日,遵化市举行第一届市民文明巡访团动员会,动员会后,市民文明巡访团组织人员随机抽取丽景小区、鑫源小区、怡园小区、建南小区等4个生活小区,深入开展了第一次集中巡访活动。

“充分发挥来自群众、贴近群众的优势,强化对创建工作的全覆盖检查和督查。”遵化市文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民文明巡访团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巡访、调研、宣传、督查等工作,及时汇总身边群众所反映的问题并反馈,做群众与政府的连心桥,更好地实现为民创建、惠民创建和全民创建。

各设区市通过现场观摩、督导检查、互查互访等方式统筹推进,确保了各项创建任务落到实处。省文明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将依据新版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及时修订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测评体系,同时以为民靠民创建作为根本点,通过组织专题培训、工作调研、座谈交流等形式,指导各地提升创建水平。

聚焦民生,筑牢文明基础

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在创建工作中,我省各地始终坚持把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为群众解难事、办好事、做实事,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今后这块区域禁止停车,摆摊要摆在黄线区域内,以保障不影响交通秩序……”日前,遵化市城管局五中队对辖区建遵路流动摊群进行了集中整治,统一施划“一米黄色警示线”,还路于民。

建遵路周边住户集中、人流量大,随着种类繁多的自产菜入市,占道经营现象突出,尤其是上下班高峰时段“人难走,车难过”,给过路居民带来不便。该市将为民办实事工作与文明城市常态化创建深度结合,按照“疏堵结合、有序经营”原则,在不影响交通和群众生活秩序的前提下解决问题。

目前,通过治理,规范了占路经营流动摊点30余户,门店商家10余户,营造了“市场有交易、人车顺畅行”的双赢局面,得到了周边住户与商户的认可,市民满意度不断提升。

今年以来,张家口市持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破解停车难问题列入重点民生工程,积极推进红旗楼等停车楼项目,优化拓展城市空间。

“项目去年年底完成土建基础工程,今年3月初正式开始钢结构安装,预计8月底投入运营。”张家口市东惠物业集团副总经理田云晖介绍,停车楼运用目前国内最先进的全自动垂直升降类立体停车设备传送汽车,车辆入场后司机通过智能引导系统完成存取车全过程。

红旗楼停车楼项目所在地曾是一处临时停车场,最多可停放车辆30余台,很多车辆无序停放。该项目最大限度利用有限的土地空间,将建成垂直升降式的20层停车楼,累计新增车位4000余个,最大限度满足不同客户停车需求,从而缓解出行停车“一位难求”的状况。

以文明创建为引领,遵化、张家口等地将文明创建与城市发展相结合,把创建为民理念落实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不断提升群众的生活质量。

价值引领,倡树文明新风

日前,我省印发《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年度考核办法》,进一步推动各地形成精神文明建设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格局。

文明城市创建,离不开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的协调发展。在文明城市的创建过程中,石家庄市注重发挥和调动市民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汇聚广大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引导广大群众主动参与到文明创建工作中来。

指引行人按交通信号灯过马路,为过往行人指路,帮助老弱病残等群体安全通行……连日来,在石家庄市区许多交通路口,身披红色马甲的志愿者又活跃起来,他们手持指挥旗,协助交警开展各项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

“从捡起一片垃圾到倡导文明交通新风,再到机动车礼让斑马线……人人一小步,文明一大步。我会继续当好文明宣传员,希望大家一起努力,让我们的城市创建得更加美好。”省会志愿者张雨泽表示,文明已经成为她和身边许多朋友的一种生活习惯。

用典型的力量引导人、带动人。日前,“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暨2021年“身边好人”巡演巡讲活动在定州启动。今年以来,定州开展了“好人之城·品德定州”建设,结合文明城市创建,选树了一批基层先进典型,展现新时代定州儿女向上向善向好的精神风貌。

定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平均成介绍,“身边好人”巡演巡讲活动将陆续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学校、机关,通过巡演巡讲分享好人故事,传递好人力量,用先进典型事迹教育广大市民,倡树新时代文明新风,营造文明创建的良好氛围。

2021-06-04 2021年是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的起始之年,也是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开局之年,我省各地鼓足干劲、全力争创——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87496.html 1 文明长跑永不止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