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2版:文明河北

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保定市莲池区西高社区

居民身边涌动“志愿红”

河北日报记者 刘冰洋

带领人们打太极、练五禽戏……在保定市西高社区,提到尚德志愿服务队,没有人不竖起大拇指。这支志愿队的成员都是退休老人,他们平均年龄逾七旬,已经坚持志愿服务18年。

“服务队不光维护村里的环境和秩序,还管外边的‘闲事’。多年以前,马路边的公厕没人管理,大小便满地,我们就主动去打扫收拾,虽说气味难闻,但大家没有一句怨言。”说起往事,70多岁的队员王二梅记忆犹新。

在西高社区,还有7支像尚德志愿服务队一样坚持志愿服务的团队。

西高社区位于保定市莲池区,注册志愿者326人。多年来,社区认真落实志愿者登记注册、管理培训、褒奖激励等制度,引导志愿者充分发挥服务邻里、促进和谐、引领新风的生力军作用,把志愿服务融入到社区治理的各个层面,为文明社区建设作出贡献。

多年来,该社区坚持组织志愿者参与“善行河北”“善美保定”等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定期开展理论宣讲、法律援助、儿童早期教育、医疗卫生知识宣传和义诊、消防安全技能培训、环境保护等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

服务群众“零距离”,社区处处“志愿红”。西高社区把辖区划分为9个党员责任区,每月15日组织党员志愿者清理责任区卫生,走上街头向群众发放环保知识宣传品;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组织文体辅导志愿者在社区内绘制具有教育意义的漫画作品;扎实推进“平安社区”创建活动,组织志愿者为居民讲授消防、交通、防盗抢、应急避险等技能,提高了大家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

此外,社区还定期组织志愿者在小区内进行巡逻活动,为社区的安全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组织医疗卫生志愿服务队为居民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免费为居民测血糖、量血压,并依托社区卫生所为居民建立健康档案。

2010年以来,社区组织志愿者积极参加社区书院、艺术团、培训中心、文学艺术联合会等组织并充分发挥作用,开展“人人上讲堂”400期,举办居民运动会10届,举办书法绘画、民乐乐器、摄影摄像、文学写作等培训班,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提高了社区品位,赢得了广大居民的认可和好评。

近年来,该社区先后获评河北省巾帼志愿服务示范基地、河北省志愿服务实践基地、河北省优秀志愿服务社区等。今年3月,荣获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称号。

2021-06-04 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保定市莲池区西高社区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87497.html 1 居民身边涌动“志愿红”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