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0版:深读周刊·调查

职业教育升温的背后

5月17日,2021河北省职业院校餐厅服务(高职)技能大赛在石家庄举行。河北日报记者 赵海江摄

课后时间,河北商贸学校会计专业的学生练习专业课实操。 河北日报记者 赵泽众摄

河北日报记者 赵泽众

【阅读提示】

每到夏季,中、高考便会成为热点。

近两年,随着普高分数线的不断提升,意味着越来越多的毕业生要选择职高。而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国职业教育大会,释放出更多积极信号,加之各级政府对发展职业教育愈加重视,相关院校不断升级教学条件、积极调整专业,职业教育迎来加速发展期。

曾经,就读职业学校,是学生和家长迫不得已的选择。如今,在多方力量促动下,这种观念正在悄然改变。

1

选择职业教育的理由

距离中考越来越近。

5月27日,省会初三学生李佳诺的中考模拟成绩又下降了。“这成绩,高中肯定是考不上了,最好的情况就是去中职上个‘3+2’,读个大专出来。”李佳诺的母亲黄明芬说。

她告诉记者,之前从未考虑过孩子上中职,对职业教育也不太了解。职业院校给她的印象就是管理差,学风差,教学质量跟不上。

长期以来,“考不上高中读中职,考不上本科读高职”的偏见,严重制约着职业教育的发展。在我国现行教育体制下,中等职业教育与普通高中在录取成绩上有着明显差距,这客观上也导致了二者在公众认知中的“优劣差异”。

近两年来形势已发生变化,中国青年报社近期对1353名学生家长进行的职业教育调查显示,有66.7%的受访家长表示能够接受孩子进入职业教育。

家长接受度超过一半的背后,首先跟国家政策引导有关。

教育部今年4月份发布通知指出,坚持把发展中职教育作为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和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重要基础,保持高中阶段教育职普比(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的结构比)大体相当。

据中国社会科学网数据显示,2000年以来我国职普比逐年下降,已下降至低于0.6区间。2018年职普比为0.655,即职普比略低于2∶3,而这与国家“职普比大体相当”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随着普高分数线不断提升,越来越多学生因为难以达到就读高中的标准,大多会选择职业教育。

有关专家表示,中职是实体经济急需的一线青年劳动者不可替代的培养基地,新时代创新型技术工人等技能型,或高技能型人才存在的缺口,也需要通过中职来弥合。坚持职普比大体相当,为社会提供必要的劳动力,能使经济保持合理的增长趋势。

面对未来职业选择,学生和家长也更务实。

5月12日上午,唐山市某中学初三学生宋心如和家长前往唐山市丰南区职业技术教育中心进行报名咨询。

“前两天班主任告诉我们,职业院校的招生即将开始。”宋心如说,“我的学习成绩不是很好,不能保证将来考上好的大学,所以计划中考后到职业院校就读。据我所知,班里有近一半的同学有这样的想法。”

“如果孩子成绩拔尖,有把握考入重点大学或者是比较理想的大学,读高中继续升学是不错的发展途径。但成绩不突出,即便读高中,毕业后无法考上好大学,又没有可以谋生的技能,则将再次面临择业困难。”宋心如的母亲说。

她认为,万金在握,不如一技在手。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人生价值的实现并不是只有通过考大学才能实现,选择一门技术并努力奋斗也能实现人生梦想。

特别是近几年,一些拿着本科文凭的大学生为了更好就业而选择回炉技校再深造,这一现象也在逐渐改变传统的就业观。

4月24日至25日,2021年省中职学校电子商务技能大赛上,河北商贸学校两支参赛队伍荣获一等奖,参赛的8名同学获得2022年河北省单招免试升入高职院校资格;近日参加世界技能大赛并获得成绩的邢台技师学院学生,尚未毕业就能签约国内龙头企业……

“就业前景变好、升学途径增多……家长对孩子们的发展观、求学观正变得越来越多元,对职业教育了解度和认识度发生变化,这也使得职业教育在学生和家长中认可度逐渐提高。”河北大学教育学院教授薛国凤认为,职业教育是进入所有职业的准备性教育,因此,无论是职业教育还是普通中、高等教育,都服务于国家教育目的的实现,即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接班人。

2

“升级”中的职业院校

5月22日,在我省2021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线下展示区,省内各个职业院校学生尽显风采,有的学生用3D技术打印了造型可爱的松饼,有的展示了精密的测绘仪器和飞行设备,还有的学生展示了自己研发的“仪”路通公路路面平整度检测实训装置等。

“专业是市场需求和职业教育的结合点和切入点。”唐山市丰南区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副校长毕义江介绍,该学校的招牌专业是机电技术应用,分为机器人、维修电工、自动化、智能楼宇四个专业发展方向,最近几年根据产业转型和市场需求,新增加了电子商务、美容美体、美发与形象设计等服务业专业。

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加强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实施知识更新工程、技能提升行动,壮大高水平工程师和高技能人才队伍。

专家指出,人才培养需要一定的周期,因此,职业院校在专业设置与课程布局中,尤其要具有前瞻性,不但要适应眼下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还要面向市场,提前谋划,为未来可能出现的新需求提供充足“供给”。

记者调查发现,尽管部分职业院校也在开设新专业,但由于缺乏理论指导、系统研究、科学论证以及必要的技术手段,在专业设置上还存在不少问题。一些职业院校的专业设置是通过有限的资料“闭门造车”,还有一些职业院校特别是中职学校对专业开发的方法也不甚了解,甚至仅凭领导个人意见或召开班子会议就可以设置专业。

让更多“大国工匠”从职业院校走出,还需要职业院校的硬件设施及时跟上。

五轴车铣中心、3D打印实训区、无人机实训室、智能制造机器人实训区、奥尔夫音乐教室、蒙台梭利工作站……在邢台技师学院,记者看到了多个前瞻性专业的实训室。

“学校硬件设施建设不断提档升级,今年9月,新建的实训楼将交付,将为学生提供更多实训室。”邢台技师学院院长王会芝说,“目前学校有129个实训室,实训工位7607个,实训总建筑面积4.1万平方米。”

但像这样的职业院校在我省还是少数。

采访中,记者看到省内某一职业院校的教学用车是新国标实行后的报废车辆。而北京的一所职业院校,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的教学用车是4S店内最新上市的车型。一旧一新的鲜明对比,反映出我省部分中职学校存在的短板。

专家指出,资源不足、条件简陋等是当前职业院校普遍面临的难题,需投放更多资金,让更多硬件设施及早达标。

尽管还存在各种现实难题,但职业院校的“升级”进程一直在持续。

4月26日,河北科技工程职业技术大学在邢台市正式揭牌。经教育部批准,今年我省3所独立学院分别与不同高职院校整合办学资源转设为公办本科层次职业学校。这是我省在公办院校中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的新探索,旨在培养高层次技术技能型人才。

从中职到高职专科,再到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职业教育止步于专科层次的“天花板”被打破,学生的上升通道打开,中职生出路将更宽更广。

薛国凤表示,发展职业本科教育,是实现职业教育“不同类型、同等重要”的重大举措。有利于使教育选择更多样、成长道路更宽广,使学业提升通道、职业晋升通道、社会上升通道更加畅通。纵向贯通、横向融通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正在加速建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国家竞争力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职业院校的“金字招牌”将越擦越亮。

3

期待产教融合更进一步

18岁的张皓月是唐山市丰南区职业技术教育中心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一年级学生,在课余时间,他还是一家汽修店的兼职员工。

“这是我上班的第三个月,老板主动把我的工资从一天80元给涨到100元。现在,我在学校吃饭的钱、买衣服鞋子的钱都不用再向父母伸手了。”5月12日,记者在学校汽修实训室见到了张皓月。能把上课所学技能运用到工作中,张皓月在课堂上学得更起劲了。

张皓月还没毕业就能兼职找到工作的背后,凸显出汽车维修行业技术人才短缺的现状。

“不缺一般求职者,缺的是技工”“高薪水、高福利,就是招不来人”……今春我省举办的多场招聘会上,企业“技工难求”的呼声不绝于耳。近日,众多企业参与我省多个职业院校的线上校招,针对职业院校不同专业进行精准招聘,每个工作岗位招聘人数在10人以上,需求颇多。有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技术工人在数量、技术、年龄等各方面不同程度存在断层。

教育部、人社部与工信部联合发布的《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显示,2020-2025年中国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电力装备、新材料等十大重点领域人才缺口巨大,这也表明了专业技能型人才紧缺的现实。

专家指出,在促进个人成长成才的同时,职业教育还有一项更重要的职责,就是要瞄准技术变革和产业优化升级的方向,为实体经济输出大量优质劳动力。

受疫情影响,跨境电商逆势而上。外贸行业的急速增长,带来对专业人才的强烈需求。据清华大学国家服务外包人力资源研究院调研,当前中国跨境电商专业人才的缺口超过600万。

“与之形成反差的是,职业院校2019年才有了跨境电子商务专业,此前都是在商务英语、国际贸易等专业中增设跨境电商方向。”河北跨海跨境数字贸易综服基地负责人闫展说。

“面对企业的用人需求,学校要设置专业、制定招生简章,可是过几年第一届学生毕业,可能某些专业企业已经用不上了。”毕义江认为,相对于在市场上真枪实弹竞争的企业,职业院校的反应还存在慢一拍的情况。

5月18日,近百名企业代表到邢台技师学院,与学院共商校企合作技能人才培养战略。

“校企合作是职业学校发展的需要,同时也是企业人才战略发展的需要。通过合作,学校和企业可以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王会芝介绍,邢台技师学院共与350多家央企、国企、世界500强及省内骨干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与200多家单位开展了多层面全方位的深度合作。

企业也在围绕需求积极对接职教院校。

“从2019年开始,公司定期安排专业人员给衡水技师学院的电梯班学生授课,教学内容为电梯行业最前沿的理论知识体系,同时还增设了实操课程。”日立电梯河北分公司总经理张四海介绍,校企合作不仅可以让学生们学习到专业的理论知识,也能让学生们了解实际的工作内容和未来发展方向。

从校企合作的角度来看,职业教育的特殊性决定了它不能关起门来办学,需要依靠企业。对此,有职业院校表示,当前职业教育仍然是以学校教育为主,企业参与还不够。

对此,有关专家认为,以往推进校企合作的运行经费主要来自职业院校自身的办学经费,以及企业的资助经费,一般难以支撑深化合作所需。调动企业积极性,需要在企业之外的学校、政府部门多下功夫,要通过政策创新加快促进产教融合。

薛国凤建议,政府除了给予参与产教融合的企业以政策、税收方面的支持外,还要增强企业合作中享有与职业院校平等的话语权。不同于普通教育,职业教育是直面市场的,让紧随市场的企业更多参与到职业院校建设和发展中来,有助于增强职业教育的市场适应性。

2021-06-10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88148.html 1 职业教育升温的背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