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7版:知与行

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答卷

□祁刚利 曹海霞

■一路走来,我们党“赶考”的脚步从未停止,不断向人民交上一份又一份优异答卷,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答好新时代的“赶考”答卷,要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筑牢理想信念的思想根基,强化践行根本宗旨的责任担当,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

■党的事业无止境,“赶考”无穷期。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肩负的责任,常思“赶考”之责、长鸣警醒之钟,以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1949年3月23日,党中央离开西柏坡前往北平时,毛泽东同志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如今,我们党已经发展成为一个走过百年光辉历程、在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执政70多年、拥有9100多万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实践充分证明,我们党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同时我们党也清醒地认识到,这场考试还在继续。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全党,“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强调“今天,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所做的一切工作,就是这场考试的继续”,要“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

“赶考”命题的提出,形象地把共产党人的执政实践当作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一路走来,我们党“赶考”的脚步从未停止,不断向人民交上一份又一份优异答卷,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共产党人“赶考”的历程,就是一个伟大民族赓续千年梦想、走向民族复兴的历程。无论是在中华民族历史上,还是在世界历史上,这都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

在波澜壮阔的征程上,“赶考”意识已深深融入中国共产党人的血液之中。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复杂严峻,“赶考”远未结束。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每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把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作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内在要求,以“赶考”的心态警醒自己、鞭策自己,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动实践中放飞梦想,在为人民谋利益的不懈奋斗中答好新时代的“赶考”答卷。

答好新时代的“赶考”答卷,要筑牢理想信念的思想根基

理论上的清醒,是答好新时代“赶考”答卷的“压舱石”和“定盘星”。坚定的理想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一个政党有了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就会坚强有力,无坚不摧,无往不胜,就能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中国共产党在艰难困苦中诞生,虽历经磨难,却一次次取得胜利,靠的是什么?就是“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精神力量。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在危难之际绝处逢生、挫折之后毅然奋起,胜利之时不骄不躁、成功之后接续奋斗,每一个历史瞬间,都蕴含着催人奋进的理想力量,闪烁着璀璨夺目的信仰之光。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仰,充分认识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和开放的理论,深刻感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就要切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切领悟这一重要思想的科学性和真理性,深入把握其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筑牢理想信念的思想根基。

答好新时代的“赶考”答卷,要强化践行根本宗旨的责任担当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人民是我们党执政最深厚的根基和最大底气。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磨难而淬火成钢,就是因为始终把人民作为“源”和“本”。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在革命时期广为传唱的民谣,“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一件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一个亲骨肉送去上战场”,正是我们党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的生动写照。人民至上,是对我们党奋斗历程和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是我们党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的秘诀所在。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考试成绩如何,人民是最终评判者。为人民服务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是要体现在具体行动上,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环节中。新征程上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就要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时刻牢记自己是人民的公仆,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要始终同人民群众在一起,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紧盯久拖未决的“老”问题、制约发展的“难”问题、群众关注的“热”问题,真正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就要坚持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切实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把实事好事办到群众心坎上,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

答好新时代的“赶考”答卷,要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这些宝贵精神财富跨越时空、历久弥新,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是鼓舞和激励我们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摆在我们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容不得安于现状、固步自封,也容不得精神懈怠、无所作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扬“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革命精神,发扬“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作风。中国共产党在斗争中诞生、在探索中发展、在艰苦奋斗中成长壮大。新征程上,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勇于攻坚克难、敢于迎难而上,我们才能继往开来、再创辉煌,不断取得新的伟大胜利。要弘扬牺牲奉献的大无畏精神。为理想和信仰去奋斗牺牲、为党和人民而无私奉献,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必须自觉将个人价值体现在奉献群众之中,把个人利益融于国家利益、人民利益之中,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勇毅前行,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留下许党报国的奋斗足迹。要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精神。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百年风霜雪雨、百年大浪淘沙,我们党能够从最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的9100多万名党员,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关键在于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放松,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新征程上,我们要继续发扬彻底的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保持“赶考”的清醒,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以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引领新的伟大社会革命。

党的事业无止境,“赶考”无穷期。“赶考”蕴含着共产党人居安思危、未雨绸缪、自我警醒的忧患意识。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肩负的责任,常思“赶考”之责、长鸣警醒之钟,以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走好新时代赶考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单位:省委党校)

2021-06-16 □祁刚利 曹海霞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88635.html 1 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答卷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