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2版:燕赵新答卷·定州篇

勇立潮头,抒写历史名城崭新注脚

河北日报记者 徐 华

①定州市坚持科技引领,重点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资源循环利用产业等,吸引了复朗施纳米产业园等一批优质项目。这是河北复朗施纳米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近日在生产车间查看设备运行情况。河北日报通讯员 白永民摄

②6月18日,定州市花苑小区居民在小区里休闲游玩。花苑小区是一个老旧小区,经过改造,小区旧貌换新颜。 河北日报记者 赵永辉摄

③6月17日拍摄的定州体育公园。该公园于5月1日正式开园,是定州市首座集体育健身、运动休闲、园林景观于一体的主题公园。河北日报记者 赵永辉摄

中山古国,京畿重地。定州素有“九州咽喉地,神京扼要区”之称,曾是辐射周边区域的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和商贸中心。

自被列入首批省直管县(市)体制改革试点8年来,定州市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和筹办冬奥会等重大机遇,按照省委提出的“当好产城融合、创新发展的样板,当好深化改革试验田,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排头兵”要求,开拓奋进,扎实工作。如今,全国中小城市投资潜力百强县市、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全国县域经济强县、河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进市……一张张亮丽的名片,成为这座千年古城的崭新注脚。

站在“十四五”新起点,定州市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坚持工业强市、农业稳市、科技兴市、文旅活市,聚力打造产业兴旺的实力定州、活力迸发的魅力定州、宜居宜业的品质定州、善治共享的幸福定州。

科技引领,提升城市实力

6月8日,在国研科技高原无人机研发培训试验试飞基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无人机公司研制的某型号无人机正在进行试飞试验。今年以来,该基地已经进行了1000多次试飞试验。

“这个项目总投资5亿元,主要建设飞机起降场、无人机研发楼、无人机生产和组装车间等,力求打造华北地区集研发、生产、销售、试验、试飞、培训一条龙式的无人机产业。”该基地负责人刘佳强说。

引进一个项目,带动一个产业。定州市坚持科技引领,重点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资源循环利用、体育休闲与康养器械器材等产业,精准实施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力求引进产业层次高、牵引带动强、产出贡献大的优质项目,加快建设产业兴旺的实力定州。

仅今年1—5月,该市就与清华大学、中科院等开展对接交流300余批次,成功举办“科技创新·智领未来”2021定州(中关村)投资招商会,中科控股产业园、罗普特科技园等20个项目成功签约,总投资160亿元;高纯度新型纳米材料量产项目、阿莫斯特环保科技项目等100余个高质量项目落地转化。

向科技要动力,以创新激活力。近年来,定州市把科技创新摆在突出位置,制定了《关于深化科技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以科技创新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020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分别是2015年的16.8倍和4.5倍;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148家,占比达75%,位居全省第一;工业技改投资增速16%,位居全省第一;研发经费投入增速,位居全省第一……在2020年全省县域科技创新能力监测评价中,定州市由2019年的第29位提升至第7位,由B类县晋级A类县。

6月4日,定州市今年第二批38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29.65亿元。其中,高纯度新型纳米材料、筑业装配式建筑等战略新兴项目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为该市实现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动能。

补齐短板,提升城市品质

漫步定州市,一个个宜居的小区,一条条整洁的街道,一处处怡人的游园绿地,让人感觉满眼皆风景。

要打造宜居宜业的品质定州,必须做好普惠性、基础性民生建设,特别是要补齐短板,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2017年以来,定州市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一直保持在86%以上,民生福祉不断增进,人民生活质量不断提高。

自2018年起,定州市连续3年将老旧小区改造列入民心工程,强力推进。到2020年9月,69个老旧小区全部完成改造,累计投资1.7亿元,惠及居民9522户。同时,定州市扎实推进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工程,努力打造“设施齐全、环境优美、交通顺畅、管理有序、安全文明”的街巷环境,使631条背街小巷从“烦心街”“闹心巷”变成“敞亮道”“连心路”。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游园绿地少的问题,定州市以创建省级园林城市为契机,深入开展城市绿化提升工程,在道路节点、小区周边等地见“缝”插绿,因地制宜推进城市公共绿地、“口袋公园”建设。截至目前,该市共建成“口袋公园”19座,有效提高了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让群众享受更多绿色福利。

今年,该市将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实施市政路网提升行动,加快胜利街北延、兴定路东延、王庄街建设;启动增绿靓城行动,提升迎宾大道景观,建设工业主题公园,新建10个街头游园;加快国贸中心、众春园等项目建设,不断提升城市宜居指数。

实干担当,提升城市魅力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近年来,定州市坚持党建引领,强力推动党建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融合共进、互促双赢,交出了一份彰显“定州力量”、展现“定州担当”的高质量答卷。

去年年初,受疫情影响,“面对面”洽谈等招商引资的传统方式被迫取消。“办法总比困难多!”定州市发改局党组书记李会强说,为保证招商不断线,该市招商工作人员变“面对面”为“屏对屏”,利用互联网进行“云招商”,确保“不因疫情错失一个客商,不因疫情流失一个项目”。

据统计,去年,定州市共洽谈项目338批次,未来技术研究院、国际陆港等146个高质量项目签约落地;国研无人机基地、京津冀演艺产业基地等122个项目开工,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去年,全市经济运行逆势上扬,7项经济指标增速均在全省13个市中排前五位。

中新街与兴华路交叉口曾有个马路市场。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该市在不影响道路通行和自行车存放的基础上,在距离这里仅150米的自行车停放区设置了规范经营区,并限定经营时间,引导50多个路边摊贩退路进场,成功实现了“退市还路”。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目前,该市正在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定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采用“不见面开标+远程异地评标”的工作方式,使项目开标工作缩短至10分钟。北城区街道组织开展拉网式“大清洁、大清除、大整治”,不断改善人居环境……

定州,正以昂扬的姿态,踏上加快建设京津冀开放型现代化节点城市的新征程。

2021-06-23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89405.html 1 勇立潮头,抒写历史名城崭新注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