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1版:头版

王东峰主持召开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强调

积极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审计体系 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审计保障

许勤出席会议

河北日报讯(记者四建磊、吴韬)7月10日上午,省委书记、省委审计委员会主任王东峰主持召开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审计委员会有关会议精神,研究审议《2020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报告》《“十四五”河北省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等文件,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审计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主持召开中央审计委员会会议,对审计工作作出一系列部署和提出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审计委员会有关部署,始终把讲政治贯穿审计监督工作全过程,自觉站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深刻认识审计工作的重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河北落地见效,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会议强调,要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突出重点强化审计监督。要紧紧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紧扣“十四五”目标任务,统筹谋划审计监督工作,切实加大对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等重大战略和重大举措、重大项目、重大资金落实落地情况的审计力度,促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要坚持底线思维和强化风险意识,加大对财政、金融、债务、粮食、环保等领域的审计监督力度,及时发现问题,防范化解风险。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大对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乡村振兴等方面重点项目资金的审计力度,坚决查处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积极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体系,推动形成内部审计、日常审计、年度常规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及其他重大资金重要事项专项审计协调联动、相辅相成的审计监督格局,切实加大对公权力的监督制约力度,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和不正之风。

会议强调,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全面抓好审计整改落实。要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审计发现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列出清单、逐项检查,对尚未彻底整改和整改不到位的,要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确保如期整改落实到位。要压实工作责任,严格落实被审计单位主体责任、主管部门管理责任、审计部门监督责任,以责任落实倒逼整改任务落实。要加强各级党委对审计和整改工作的领导,推动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人大监督、司法监督、党委和政府督查协调配合,推动形成监督合力,不断提高审计监督实效。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努力建设高素质高水平审计队伍。要突出政治标准,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不断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面提升审计机关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政治素质。要加强审计队伍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不断提高执行党的方针政策、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持续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审计队伍,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和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积极贡献。

省领导高志立、刘爽、王晓东参加会议。

2021-07-11 许勤出席会议 王东峰主持召开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强调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91856.html 1 积极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审计体系 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审计保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