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2版:要闻

河北多措并举保障城市排水安全

截至6月底已完成雨污分流改造504.8公里,占年度任务的73%

河北日报讯(记者宋平 通讯员陈鹏、何萍)为扎实推进城市排水相关工作,确保汛期排水安全,今年以来,省住建厅统筹部署,聚焦重点难点,在雨污分流、黑臭水体整治、污水处理提质增效、污水资源化利用以及排水防涝等方面明确推进举措,组织各地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年度工作任务。

在雨污分流改造方面,我省将城市雨污分流改造纳入20项民生工程集中推进,重点督促雨污分流改造剩余任务量较重的县(市、区)加强工作谋划、精心组织实施,专门人员包片盯办,合理安排并倒排工期,确保11月底前完成年度改造任务。依据排水管网现状,实施雨污混错接、破损修补、管材更换改造和小区口污水截流井改造等,增设调蓄设施,提升管网建设质量。截至6月底,全省已完成雨污分流改造504.8公里,占年度任务的73%。

在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方面,我省设区市48条黑臭水体和其他县(市)45条黑臭水体已经全部完成整治。各地建立完善了水体维护、养护长效机制,强化各类治污设施运行管理,完善黑臭水体整治成效的绩效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定期对城区内水体开展全面排查,加强既有黑臭水体的巡河管理。同时,鼓励各地优先使用达到《城市污水再生利用景观环境用水水质》标准的污水处理厂尾水进行河道补水。

在城市污水处理提质增效方面,因地制宜采取排水管网建设改造、健全污水接入管理制度、规范工业企业排水管理、完善河湖水位与市政排口协调制度、健全设施运行维护制度等有效措施,提升污水处理厂进水五日生化需氧量浓度,提高生活污水集中收集效能。

在污水资源化利用方面,组织各地排水主管部门积极配合水利部门,加强非常规水资源统一配置,合理布局、谋划建设污水资源化利用设施,提高污水资源化利用率。

在排水防涝方面,聚焦易涝积水点,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确保发生强降雨前立即组织调度,根据雨情、雨势,及时强排除水。必要时立即采取断交、疏散措施,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地针对城市排水系统的收水设施、排水管渠、排涝泵站、调蓄空间以及排涝水系等持续开展巡查巡视,加强应急处置。

2021-07-11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91864.html 1 河北多措并举保障城市排水安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