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0版:地方新闻·沧州

门诊慢(特)病可网上随时申报

河北日报讯(记者戴绍志)为提升沧州市医疗保障服务水平,该市决定调整基本医疗保险门诊慢(特)病申报认定流程,从2021年7月1日起,在全市启动实施门诊慢(特)病网上随时申报、医疗机构认定工作,保障参保患者能够及时享受医保待遇。

据介绍,沧州市城镇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门诊慢性病2021年前是每年集中评审认定一次,2021年初调整为每年评审认定2次(上下半年各一次)。现在,实行门诊慢(特)病网上随时申报、医疗机构认定新模式,解决了以往门诊慢(特)病评审认定周期较长、频次较少、享受待遇不及时的问题。

按照服务半径适宜、交通便利、布局合理、方便群众就医的要求,遵循临床科室设置齐全、医疗综合实力和技术水平较高、医保管理服务规范、具备直接结算资格的原则,在医保定点医疗机构中选定承办门诊慢(特)病资料受理和资格认定医疗机构,负责门诊慢(特)病的初审、复审工作。目前,市本级在市区内首批选择了5家二级以上综合医疗机构和2家专科医疗机构,负责市本级参保患者门诊慢(特)病认定工作,分别是:沧州市中心医院及南院区(二门诊)、沧州市人民医院、河北省沧州中西医结合医院及东院区(道东医院);沧州市传染病医院、沧州市精神病医院;各县(市、区)医保管理部门在本辖区内至少选择一家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负责本辖区内参保患者门诊慢(特)病认定工作;各乡镇卫生院要纳入门诊慢(特)病认定机构范围,承担高血压、糖尿病等常见病种的认定工作,对不具备门诊慢(特)病认定能力的相关病种可由县(市、区)承办医疗机构进行认定。对精神障碍等特殊病种根据实际情况,可在县域内选择二级以下符合条件的专科医疗机构进行认定。

2021-07-14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92353.html 1 门诊慢(特)病可网上随时申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