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3版:要闻

燕赵英烈

邵洪生:冀东爆炸英雄

邵洪生。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供图

邵洪生(1913-1948),河北省卢龙县人。抗日战争时期参加了民兵组织,抗击日本侵略者。1947年冬,踊跃参军入伍,成为冀东独立四师十团一营二连一排二班一名战士。他思想积极,追求进步,主动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1948年4月,在攻打夏垫的战斗中,他所在的十团担负主攻任务。为炸掉敌人最后一个碉堡,他冒着敌人的弹雨向碉堡前进,快靠近敌碉堡时,被敌人发现,遭到猛烈攻击。他左腹中弹,肠子从腹部流出。他咬紧牙关,忍着剧痛,把肠子塞入腹内,以顽强的毅力匍匐接近敌堡,利用两个机枪眼的死角,奋力将炸药包推向敌堡顶部,克服常人难以忍受的剧痛,用一只手在碉堡上将导火索点燃,炸掉了敌人的碉堡,为战斗胜利扫除了关键障碍,最终因失血过多壮烈牺牲。冀东军区党委追认他为中共正式党员,军区政治部为他追授三等功,并授予毛泽东奖章,赠送了军区党委书记兼军区政委吴德题词的“爆破英雄”光荣匾。

2021-07-22 燕赵英烈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93498.html 1 邵洪生:冀东爆炸英雄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