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2版:要闻

“党和政府心里装着咱老百姓!”

——邢台市南和区防汛一线直击

河北日报记者 邢 云 王永晨

哪里有险情,哪里群众最需要,哪里就有共产党员冲在前面。

“早在7月20日,我们就开始组织村民转移了。”邢台市南和区贾宋镇副镇长李媛媛介绍,贾宋镇不少村庄地处顺水河两岸,顺水河上游就是七里河,一旦洪水涌入顺水河超过河道承载力,后果不堪设想。

22日凌晨,担心的情况果然逼近。上游大暴雨漫过东川口水库堤坝溢流,与沿途多路雨水汇集成洪流奔涌而来。顺水河从每秒几个流量暴涨至几百个流量,水位最高时已接近了堤岸。此时,转移人员已进行到最后一批。贾宋镇的25个村庄上万名村民,除留守抢险人员外,均得到安全转移。

22日上午,记者在中兴大街顺水河大桥看到,土黄色的河水汹涌着从宽阔的桥下涌过,距桥面只有几十厘米。一处连接河道的管道因河水上涨向外倒灌,当地消防、民兵以及水务、交通等部门人员,在河堤上搬运沙袋,借助机械等手段,奋力封堵加固。堤坝上,身穿救生衣的年轻党员们组成巡逻小组,往来排查,用责任与行动让党旗更鲜红、党徽更明亮。

南和区水务局局长孙旭英整夜未眠,一直坚守在桥边落实防洪抢险工作。他告诉记者,河水上涨速度最快时,约每10分钟涨1米,现在水位开始逐步回落。

贾宋镇韩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孔少飞昼夜组织全村村民平安转移。他说,得益于之前宣传到位,再加上党员带领、群众配合,村民们都很安全。

接到转移村民通知后,贾宋镇及各村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迅速行动,按照预案,各负其责,密切配合,“网格化”推动,挨家挨户做动员,最终做到了不落一人。

南和区第一中学是村民转移安置点之一。“条件肯定不能和家比,但只要住一天,就要努力给大家在家的感觉。”该校党支部书记、校长李书波带领校领导班子和百余名教师志愿者,由党员任组长,分成14个服务小组,为住在这里的2000多名村民提供必要的生活保障。同时根据防疫要求,还定时消毒消杀,配发口罩,用心用情把安置工作做细做实。

“馒头、炒土豆、冬瓜汤……吃住都不赖,照顾得也挺周到。”三张村村民李东山今年82岁了,吃完午饭,他赞叹,“党和政府心里装着咱老百姓!”

2021-07-23 ——邢台市南和区防汛一线直击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93658.html 1 “党和政府心里装着咱老百姓!”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