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1版:文化周刊·读书

新书过眼

《靠山》

铁流 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

2021年6月出版

该书全景式呈现了革命年代尤其是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人民群众踊跃支前的动人场面。作者自2007年3月开始,进行了长达数年的深入采访和资料搜集,采访战争年代尤其是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支前模范和他们的后人达数百人,记录笔记上千万字,搜集资料上亿字,很多史料、情节和场面都是第一次披露。书中所有人物故事均来自真人真事,除了亲历者详尽的口述,还有大量的历史材料佐证,其地点详尽、时间线索精准,不仅展现了历史的微观细节,也诠释了革命战争年代人民群众与中国共产党人之间的鱼水深情。

《兄弟俩》

肖复兴 著

长江文艺出版社

2021年6月出版

该书为作家肖复兴全新创作的长篇少年成长小说。大河小河兄弟俩自小随父母来北京安身,哥哥体育好,弟弟学习好,一武一文,纯真善良,他们既相亲相爱又互不服气,闹出一连串矛盾百出又充满童趣的故事。随着父亲意外受伤致残失去了工作,兄弟俩无忧无虑的童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小说以作者自身的成长故事为蓝本,在富有老北京特色的大环境下讲述了兄弟俩成长的蜕变。故事中的兄弟情、祖孙情、邻里情、师生情等,是少年记忆中存在于心的温暖的生命色彩,是让少年坚信艰苦的生活中充满爱和希望的力量。

《鲁迅的饭局》

薛林荣 著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21年3月出版

该书以时间为顺序,详细记述了鲁迅自1912年来到北京至1936年在上海去世的24年里所参加的重要饭局。作者深挖并撷取史料中相关部分,梳理鲁迅整个生活概况、创作心理、文人交往等,勾勒出鲁迅在文学史之外,更为真实更为立体丰满的文人形象。同时以鲁迅为原点,辐射当时的文学大家甚至文学事件,为读者展现了身临其境般的民国生活现场。

2021-07-23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93702.html 1 新书过眼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