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2版:要闻

科学调度 拦洪泄洪

——邯郸两座大型水库防汛保障探访

河北日报记者 陈 正

7月20日至22日,邯郸市遭遇持续强降雨。作为邯郸防洪屏障的岳城水库和东武仕水库运行状况如何?23日,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134米是水库汛限水位,23日14时,水位达139.95米。”水利部海委漳卫南运河岳城水库管理局(以下简称岳城水库管理局)水文站站长赵建勇介绍,截至23日11时,水库拦蓄量达2.95亿立方米。

“连日强降雨给水库运行带来严峻考验,20日至22日的当务之急是拦洪错峰。”岳城水库管理局防汛抗旱办公室主任王小川说,岳城水库兼顾河南、河北两地防汛、灌溉等功能,由于强降雨导致河南省卫河流域防汛压力较大,岳城水库如果直接泄水,将与卫河汇聚形成两股洪峰,超出下游河道行洪极限值。因此,为保障下游安全,岳城水库在自身库容超汛限水位情况下,最大限度发挥拦洪蓄洪作用。

23日17时,在汛情趋缓、通盘考虑下游行洪安全形势下,接上级调度令,岳城水库正式开闸泄水,泄量达100立方米/秒。至当晚9时,逐步加大至300立方米/秒。

离开岳城水库,记者又驱车40余分钟来到磁县境内的东武仕水库。这是一座以防洪和供水为主,兼顾灌溉、发电、生态等功能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也是海河流域子牙河系滏阳河干流的一座防洪控制性工程。

“全员24小时在岗待命,同时加密雨情、水情监测和大坝巡查频次,严守安全底线。”东武仕水库管理处副处长郭志奎介绍,7月21日14时,水库达到汛限水位104米。经专家综合研判,决定当日19时关闭输水洞闸门,全力防洪拦蓄,应对上游洪峰,保障下游河道行洪安全。22日9时至10时,水库出现最大洪峰,达900.83立方米/秒,1小时洪峰仅次于1963年8月的洪水,这也是自1958年建库以来拦蓄的第26次致灾性洪水。23日9时30分,东武仕水库开闸泄水,出库量达22立方米/秒。

2021-07-24 ——邯郸两座大型水库防汛保障探访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93742.html 1 科学调度 拦洪泄洪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