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4版:时事

全面排查化解风险隐患 确保防汛安全万无一失

河北日报讯(记者四建磊)7月22日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来到他所包联的保定市,检查指导调度防汛救灾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全面排查化解风险隐患,确保汛期安全万无一失。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参加活动。

在听取了保定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关于该市防汛救灾工作情况的汇报后,王东峰指出,保定市的区位特殊,位于北京和雄安新区的上游,市域内河流、水库众多,山区面积较大,防汛任务十分艰巨,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北京、雄安新区下游城乡安全。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始终绷紧防汛备汛这根弦,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宁可信其大、不可信其小,以有力的措施、务实的作风,坚决筑牢防汛安全坚固防线。

王东峰提出八点要求。一要聚焦各类水库风险,坚决防范溃坝和漫坝。对全市水库进行再排查,坚决落实汛期安全要求,确保所有大中小型水库水位在警戒水位以下、病险水库一律空库迎汛。二要聚焦全市河道和蓄滞洪区风险,做到视频监控全覆盖。全面加强对河道的巡查,对险工险段加固情况进行再检测,根据雨情汛情,依法依规及时科学确定分洪措施,确保下游安全。三要聚焦山区村庄群众避险,及时超前组织群众撤离。坚持一村一策、精准指导原则,超前确定群众避险场所和避险线路,切实保障群众和救援人员在避险过程中的人身安全。四要聚焦城市内涝风险,强化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对城市棚户区、老旧小区、桥梁涵洞、地下空间、低洼地带等,严格落实监控人员,备齐备足防汛和排水设备,一旦发生汛情,迅速采取有力有效措施,确保人民群众安全。五要聚焦山区地质灾害风险,坚决防范山体滑坡、泥石流等造成安全事故。对全市尾矿库和地质灾害点进行全面排查,积极采取除险措施,在汛情来临前,提示群众远离地质灾害区域,坚决避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六要聚焦农村危房风险,切实防范房屋倒塌造成人员伤亡。对全市农村危房进行改造提升,短期内难以完成改造的,要坚决及时组织群众撤离,安置到安全场所。七要聚焦电力、通讯等保障,确保城市安全稳定运行。超前准备应急发电、卫星通信等设备,一旦发生重大汛情,迅速投入使用,为城市运行和组织救援提供有力保障。八要聚焦重大水利设施,确保北京和雄安新区安全。坚持政治站位,强化大局观念,按照国家防总的部署和要求,针对雨情汛情,及时科学精准分洪蓄洪,全力保障北京与雄安新区下游地区和重大工程设施安全,坚决筑牢安全防线。

王东峰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要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建立健全组织指挥调度体系,按照属地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协调联动、高效指挥,形成强大工作合力。要层层压实各级领导干部包联责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聚起磅礴力量,坚决打赢防汛救灾攻坚战,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安全保障。

省领导袁桐利、高志立参加活动。

2021-07-24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93760.html 1 全面排查化解风险隐患 确保防汛安全万无一失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