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9版:地方新闻·保定

​主城区全面提升防汛排涝应急处置能力

​今年以来,该市更新雨水泵站机泵设备22台(套)、雨水泵站进水主干线清淤32公里、泵站集水池清淤7500余立方米、改造及新建雨水收水口149个、购置应急排水设备13台、新建680米太行路雨水管网。目前,主城区雨水管线有595公里、污水管线有552公里

河北日报讯(记者徐华)近日,从保定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获悉,今年以来,该市更新雨水泵站机泵设备22台(套)、雨水泵站进水主干线清淤32公里、泵站集水池清淤7500余立方米、改造及新建雨水收水口149个、购置应急排水设备13台、新建680米太行路雨水管网。目前,该市主城区雨水管线有595公里、污水管线有552公里,覆盖主城区主次干道。

保定市坚持水环境综合治理和排水防涝工作两手抓、两手硬,通过新建雨水收水口、实施污水处理厂深度处理工程等措施,努力提升防汛排涝和水环境治理能力,“不让城市看海”“不让一滴污水流入白洋淀”。

据介绍,强降雨后的道路积水问题主要是因为雨水管网及附属设施设计标准低、泵站抽排能力不足等因素造成的。为此,今年该市在朝阳南大街(南二环—金线河雨水泵站)道路新建131个雨水收水口,将立式雨水箅子改为更科学好用的三联平式雨水箅子;对利民街(紫横家园西区—规划太行路段)道路东侧雨水口及雨水连接管进行了改造,新建、改造雨水口18个、连接管总计123米;对朝阳南大街、金线河、米家堤、韩北、徐庄等5座雨水泵站及集水池进行彻底清淤,累计清淤32公里,有效提升了道路排沥效率。

在提升主城区管网收水输水能力的同时,该市对北二环地道桥、复兴路地道桥、三丰路地道桥、金线河、文明桥、米家堤等6座雨水泵站总计9台水泵进行了更换,使主城区雨水抽排能力大幅提升。

同时,为更好地应对各种突发的雨情汛情,今年该市购置了便携式移动污水自吸泵8台、移动泵车2台、应急排水抢险车2台,新建渣浆泵动力站1座,不断提升防汛排涝应急处置能力。

为提升水环境治理能力,近年来,该市先后实施了主城区鲁岗、银定庄、溪源3座污水处理厂深度处理工程,通过对污水处理厂的提质、增容,使污水处理出水水质由一级A标准达到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Ⅳ类标准,也满足了主城区日产生36万吨污水处理的需求。今年3月,该市还对雨污混接问题实施全面切改,目前已完成主城区672处雨污混接点切改任务,彻底解决了主城区雨污混接的“老大难”问题。

2021-07-28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94731.html 1 ​主城区全面提升防汛排涝应急处置能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