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9版:地方新闻·沧州

综合运用科技手段 坚持执法服务并重

沧州提高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效能

今年以来,该市生态环境局整合市、县两级执法力量,采取异地执法、巡回执法、交叉执法的方式,结合大气敏感时段特征,有针对性地开展大气治理执法专项行动

河北日报讯(记者王雅楠)记者从7月29日召开的沧州市阳光政务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沧州市综合运用科技手段,坚持执法和服务并重,加大执法力度,提高执法效能,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支撑和保障作用。

综合运用科技手段,切实提高执法效能。市县两级生态环境部门充分利用执法指挥调度系统等科技手段,每日进行执法效能分析,充分发挥移动执法App系统在环境执法调度工作中的重要载体作用,持续加强常态化指挥调度,提高问题录入质量。通过实时指挥、实时调度、实时分析、实时研判、实时整改,有效降低了执法机构失职风险和执法人员检查效能风险,不断提高全市生态环境执法效能。上半年,市县两级环境执法人员在现场执法过程中运用移动执法系统App,共出动执法人员71437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27206人次,增长61.51%;检查企业25799家次,比去年同期增加7630家次,增长41.99%;执法活跃度1.04,比去年同期增加0.40,增长62.5%。

坚持执法和服务并重,引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全市生态环境系统严格执法,不断加大对环境违法典型案件的查处力度,主动服务“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开展“万名环保干部进万企”普法帮扶活动,引导企业自觉守法,提高环境管理水平,多频次、广角度、全面细致地进行走访调研,真正了解掌握企业在生态环境保护和生产经营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主动靠前服务,为企业抗击疫情、复工复产、持续发展提供支撑,全面推动企业绿色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企业生产发展、污染治理同步改善,实现环境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共赢。

开展专项执法,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污染源日常“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建立清单,督促整改,实行销号管理,确保执法过程中检查项目全覆盖、检查过程全纪录、检查结果全公示、发现问题全处理。一季度,市级共抽取企业主体154家,县级共抽取企业主体1359家。第二季度市级共抽取企业主体163家,县级共抽取企业主体1497家。第一、二季度共指导各县(市、区)生态环境分局开展内部联合抽查38次。开展危险废物治理专项行动,为确保危险废物排查整治成效,2021年1月组织开展了沧州市危险废物排查工作及危险废物排查“回头看”专项行动。全市共排查涉及危险化学废物企业65家次、涉及医疗废物企业61家次、涉及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企业406家次,对信访举报线索进行“回头看”,新发现问题23个,均已整改完成。今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整合市、县两级执法力量,采取异地执法、巡回执法、交叉执法的方式,结合大气敏感时段特征,有针对性地开展大气治理执法专项行动。开展2020年—2021年秋冬季大气第五轮帮扶专项执法行动,出动执法力量2120人次,排查涉气污染源998个点位,帮扶涉气企业发现环境风险隐患767个,并全部督促整改完毕。4月份开展的为期20天的扬尘污染专项执法行动,出动执法力量1650人次,检查点位750个,排查发现581个扬尘风险隐患,并督促全部完成整改。开展了重污染天气回头看及VOCs帮扶执法专项行动,帮扶企业解决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问题144个。开展白洋淀流域汛期重点涉水企业环境执法专项行动,组织任丘市、河间市、肃宁县三地的生态环境局对白洋淀流域内污水处理厂及涉水企业开展专项执法检查行动,共排查污水处理厂8家,涉水企业111家,做到了污水处理厂全覆盖,涉水企业覆盖率达到91.7%。

2021-08-04 综合运用科技手段 坚持执法服务并重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95561.html 1 沧州提高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效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