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1版:头版

围场建立民情民意“直通车”

县委书记“连心信箱”为民精准解难题

河北日报讯(记者李建成、陈宝云)“每天晚上小区里有聚集成群的流浪狗,孩子出门提心吊胆,半夜犬吠十分扰民。以前反映了很多次,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凤凰壹号院小区居民张女士说,近日,听说开通了县委书记“连心信箱”,她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将流浪狗扰民问题编成短信发了过去。短短5天,问题得到解决,小区恢复清净。

“流浪狗由谁来管?权责划分并不明确,这就造成百姓的诉求,在部门间踢皮球。”县委书记“连心信箱”工作专班负责人李方威告诉记者,经商议,明确此类问题今后由城管部门负责,并要求城管部门借鉴其他地区的经验做法,摸索制定合理解决方案,争取彻底解决城市流浪狗扰民问题。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上学、养老、出行、看病等看似鸡毛蒜皮的小事,对于一个家庭都是大事。“我在接访时了解到,只要耐心解释、细心沟通、用心服务,百姓诉求中的许多问题很快就能得到解决。但往往因为民意表达渠道的不畅通,导致小事变成大事,积怨加深。”县委书记刘洋上任伊始发现,自己每两周一个接访日,一天最多接访9件事,相比积压的诉求总数,只是一小部分。

如何打通阻塞百姓言路的梗阻,及时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6月18日,以“19930287988”手机号码为接收平台的县委书记“连心信箱”正式开通。百姓可以通过编辑手机短信的方式,直接将诉求和建议反映给县委书记。

为保障“连心信箱”高效顺畅运行,围场建立一套集“一号对外、集中受理、分类处置、各方联动、限时办理、及时反馈”于一体的工作机制,形成了涵盖受理、转办、办理、回复、回访环节的“闭环式”工作流程。

“信箱建立了群众表达合理诉求‘直通车’,实现了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目的。”李方威介绍说,信箱最多一天收到180余条信件,既说明群众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也说明百姓对“连心信箱”期许和关注。

针对来信多、内容复杂等问题,该县设计了信件办理流转方式,实行来信登记台账、转办交办台账、信件承办单、办理情况报告、公开回复报告的“两台账、一清单、双报告”管理制度。系统划分问题类别,明确信件承办单位,要求简单问题5日内办结,复杂问题最长3个月必须出具处理意见,并随机回访来信群众,就问题是否办结、处理结果是否满意等问题进行核实,确保信件办理效率。

“没想到这么快就收到回复,交通局说通往姜家店的路已列入明年计划。”“教育局把我孩子安排到公立学校上学了,大大减轻了家庭负担……”截至7月22日15时,“连心信箱”累计接受信件1966条,其中已转发相关单位处理信件1300条,重复发送、表述不清、诉求不合理等无效信件666件,办理满意度达到90%。

“诉求类信件占承办总量的89.9%;反映城市问题占78.3%;住房和城乡建设类来信最多,占34%,交通和运输类次之,占13.7%。”李方威说,这些丰富详实、贴近百姓、符合实际、冒着热气的民生数据,将为围场今后发展提供更加科学的决策依据。

2021-08-08 围场建立民情民意“直通车”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95892.html 1 县委书记“连心信箱”为民精准解难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