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
今日:

守护一湾美丽碧海

——秦皇岛修复海岸线恢复生态环境探访

河北日报记者 郝东伟

三伏天,记者来到秦皇岛市铁门关至哈动力岸线整治修复现场,沿着海岸线望去,碧波荡漾、沙软潮平。微微的海风中,不少游客往返于海水与滩岸之间,嬉戏、踏浪,尽情体验着滨海旅游之乐。

谁能想到,铁门关至哈动力岸线曾经被海水侵蚀后,沙滩宽度仅剩下几米,海滩旅游功能下降,海岸空间减少。

“从去年6月份开始,秦皇岛市投资3000万元实施了铁门关至哈动力岸线整治修复工程,在改善沙滩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带动地区海洋旅游经济健康发展。”省地矿局第八地质大队海洋生态修复所技术负责人赵友鹏说,目前,工程已全部完成并通过省级验收,修复岸线总长度1.8公里,滩肩补沙1.8公里,营造水下沙坝0.8公里,经过修复后的沙滩宽度近100米,不仅有效遏制海岸侵蚀后退,还提高了岸线防灾减灾能力。

与铁门关至哈动力岸线整治修复工程相似,近年来,秦皇岛市金屋至浅水湾浴场也面临着更为严峻的挑战。这条距离秦皇岛著名旅游景点鸽子窝公园以东5公里处的沙滩,在修复前已基本被侵蚀殆尽,岸边的部分木栈道也被毁坏,甚至威胁着通往北戴河的滨海大道。经过2年时间的金屋至浅水湾浴场侵蚀岸段沙滩修复工程,这段浴场沙滩恢复了原貌,沙滩宽度由原有的0至5米增至50米左右。

南临渤海,北依燕山,曲折绵延的海岸线,水清潮平的黄金海岸——秦皇岛如何守护好这份大自然的馈赠,成为该市海洋工作的一项重要课题。

秦皇岛市海洋和渔业局四级调研员姜集伟告诉记者,前些年,由于入海泥沙减少、极端天气频发等多种原因,秦皇岛海滩侵蚀后退严重,部分滨海栈道倾斜损坏,沿海防护林和滨海大道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浴场海滩生态功能和旅游休闲价值不断下降。

为了扭转近岸海洋生态环境状况,2018年,秦皇岛就对海洋开发保护现状与受损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编制了《秦皇岛市海域海岛海岸带整治修复保护项目库(2018-2021年)》,对近年实施的海域海岸带整治修复、海岛整治修复保护、海洋生态修复及保护等三大类工程进行合理规划。

“在修复与治理过程中,我们摒弃‘景观’思维,运用‘简法’思想,以自然恢复为主、人工修复为辅的方式,将人为干预的影响最小化,力争将近岸海域恢复到最原始的自然状态。”姜集伟说,秦皇岛市运用“覆植沙丘-滩肩补沙-人工沙坝-离岸潜堤”的砂质岸线修复模式,通过沙丘、补沙、沙坝、离岸浅堤来削减波能、提供沙源,形成对岸线的多重防护。

同时,秦皇岛市坚持陆海统筹、以海定陆,不断创新思维、转变思路,将其他相关任务统一到生态修复任务上来,结合河口综合治理,增加自然岸线3公里;结合围填海历史遗留问题处置工作,引入社会资金修复岸线1.8公里;结合锚地航道清障清出的泥沙,满足生态修复项目补沙需求,不仅解决了“取沙难”问题,还提升了秦皇岛市锚地承载能力。

海洋生态保护修复不仅是惠及民生的大事,也是城市长远发展的需要。截至目前,秦皇岛市完成海洋生态保护修复项目9个,实现滨海湿地整治538.28公顷、岸线整治修复14.623公里。

通过一系列生态修复工作,秦皇岛海岸线基本实现了海滩自然演变下的动态平衡,打造了水清、岸绿、滩净、湾美的海岸生态环境,沙滩的服务功能得到恢复和提升,为公众滨海旅游提供了优质的海岸环境,也为海洋生态修复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提供了重要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