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9版:地方新闻·邢台

威县推进项目“双进双产”促高质量赶超发展

铸优营商环境 引来优质项目

河北日报记者 王永晨

8月15日,工人在威县乐牛乳业有限公司年产12万吨液体乳生产线扩建项目包装车间巡检。 河北日报记者 赵永辉摄

近日,位于威县高新区的中科宇能科技有限公司邢台分公司工人在检验待出厂的大型风电机组叶片。近年来,威县引进一批风电设施及光热设备项目,初步形成了以新能源装备制造业为特色的企业群团。河北日报记者 赵永辉摄

目前,全县共实施省市重点在建项目19个,已完成投资23.27亿元,占年度计划的76.42%

7月30日,邢台市二季度项目建设“比看”活动结果揭晓,威县“比看”项目总得分排名全市第一,该县春立正达医疗器械项目得分单体项目亚军。在3个月前举行的全市一季度项目建设“比看”活动中,威县“比看”项目总得分也是第一,威县昌果生物血液灌流器项目单项得分夺冠。威县在建重点项目的含金量和建设速度让人刮目相看。

今年以来,威县牢固树立“项目为王、效率至上”的理念,切实推进项目“双进双产”(引进推进、投产达产),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着力招引一批重大项目和“大好高优”项目落地,为经济高质量赶超发展攒足后劲。目前,该县共实施省市重点在建项目19个,已完成投资23.27亿元,占年度计划的76.42%。

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投资沃土

8月11日,总投资24亿元的春立正达医疗器械项目一期建设工地,8万平方米的两座钢结构厂房主体完成封顶,已进入内装修阶段。近300名建筑工人忙着砌砖、绑钢筋、养护地面、喷涂防火涂料等。

“这个项目从签约、前期手续跑办到进场施工一路顺畅,预计11月份即可进行设备安装。”项目负责人赵志华说。

项目投资方北京春立正达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国内人工关节的龙头企业,专注于人工关节、骨科医疗器械、生物材料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开发了多种填补国内空白的产品。该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年产植入物假体约196万件、器械及耗材约80万件,预计年产值33亿元,纳税2亿元,提供就业岗位3000个,同时辐射带动行业上下游企业落户威县,为打造县域医疗器械、生物材料全产业链的大健康产业园奠定基础。

这个被多地争抢的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项目选择威县实属不易。赵志华介绍,4年前,北京春立正达被威县多方动员,试探性地来此开设了一家子公司,没想到签约不到半年便投产达效,该县高效的审批流程、全程代办的优质服务让公司印象深刻。趁热打铁,邢台市和威县主要领导一趟趟对接推介,最终促使公司高层下定决心,分期将生产、研发基地以及总部搬到威县。随后,该项目搭上了“拿地即开工”的“承诺免审制”快车,市、县两级主要领导还直接包联一抓到底,积极排忧解难,有关部门主动服务,全程有工作专班代办帮办各种手续,高效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各类问题,让公司上下深感满意。

作为全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先行者,近年来,威县探索实施了多项便民利企举措,着力打造审批时间最短、审批事项最少、经营成本最低、办事效率最高、服务水平最优的“五最”营商环境,把一个昔日的穷县变成了客商眼中的投资沃土。

该县树牢“企业发财、地方发展”理念,对所有重点项目落实分包县领导、责任单位一把手、责任单位代办员、两不见面代办员、政法干警和银行行长“六位一体”包联责任制,每周由分包县领导主持项目推进会议或现场调度会议,现场解决遇到的问题。充分运用项目入驻集中会审、规划设计集中会商、建设联合验收等服务机制提升服务效能。深化提升“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微信问政、秒答服务”模式,将“妈妈式”服务贯穿项目建设全过程。

“三张清单”管理促项目落实

在邢台市二季度项目建设“比看”活动中,昌果生物血液灌流器项目获得了罕见的满分。在项目工地,记者看到,两个车间和综合楼主体完工,正在进行水电暖等安装作业。该项目占地100亩,投资6.7亿元,年产600万支一次性血液灌流器。“保守估计满产后年产值12亿元,纳税1.44亿元,主要指标大幅超越邢台市招商选资准入标准。”项目负责人郑长江说。

项目投资主体昌果生物医药科技河北有限公司是全国唯一的血液灌流器全产业链企业,与南开大学、南方医科大学等深度合作,建立了产学研基地和血液灌流器研发中心,掌握血液灌流器吸附剂独家核心技术,可有效替代价格昂贵的进口产品,国内外市场前景广阔,吸引了多家知名公司主动上门洽谈合作。

“项目开工以来,分包县领导每月两次现场调度,服务专班两天来一趟,按照项目‘三张清单’狠抓落实,我们太省心了。”郑长江感慨道,清单式管理给项目推进带来了看得见的好处,每到一个时间节点,包联领导和代办专员都会提前介入,主动帮助协调解决招工、材料、融资等一系列问题。目前项目建设进展顺利,预计10月初设备进场,年底前即可试生产。

为有效推进招商选资和项目建设,威县探索实施项目“三张清单”管理,推出项目前期清单、项目推进清单和项目绩效清单。该县发改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忠祥说,“三张清单”管理将每个项目的支撑要素倒排到每月、每周、每天,进展情况以及对应节点应完成的任务都明明白白列出来,每个项目分包县领导、责任单位单独“亮相”,不给一部分人“大合唱”“支应公事”“蒙混过关”的机会。

“三张清单”推进落实情况是每次县委常委会必听项目,分包县领导每周根据“三张清单”反映的情况调度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威县还印发《关于在招商选资上项目一线锻炼干部、识别干部、提拔重用干部的办法(试行)》和《关于打造“五最”营商环境从严整治影响经济发展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现象的通知》,对在项目招引中表现突出的干部提拔重用,对损害营商环境的干部严厉查处,倒逼干部风气、观念、纪律大转变大提升。

“高端高质高新”引进领军企业

8月7日,经过紧锣密鼓的设备安装调试和保温实验,君乐宝威县乳品深加工基地二期项目建成投产。这个年产12万吨液体乳项目引进了德国全自动干法消毒灌装机,每小时生产2万瓶高端悅鲜活牛奶。“我们采用了国际先进的0.09秒杀菌方式进行无菌灌装,成功将鲜奶保质期延长至21天,产品主要直发京津沪等一线城市。”基地生产制造部部长李汉卿介绍说,新项目的投产,让“种、养、加、旅”一体化全产业链融合发展的君乐宝威县乳业园区如虎添翼。

“十四五”开局之年,威县确立了“1515”总体思路:瞄准到“十四五”末GDP和公共预算收入比2020年翻一番、再造一个新威县的目标,培育五大产业集群,打好十大战役,夯实五大保障,叫响“北方改革‘特区’、多彩农牧高地、特色智造新城”之名。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县把坚决打好招商选资上项目暨‘双进双产’大提升列为十大战役之首,坚持“高端、高质、高新”发展方向,引进推进更多‘大好高优’项目落地,培育发展更多龙头企业,确保‘十四五’开局之年取得新突破。”威县县委书记崔耀鹏表示。

今年以来,威县紧紧围绕主导产业精准招商,大力实施补链延链强链行动,积极探索项目接续循环机制,明确提出每月“签约4个、开工4个、投产4个”亿元以上项目要求,形成储备、开工、建设、投产“四个一批”梯次格局。同时,筛选出根力多、嘉寓等现有重点企业,扶持打造成产业领军企业,培育产值超10亿元企业5家以上。截至目前,该县已签约引进亿元以上项目51个,总投资292.6亿元;新开工项目27个,其中河北叠加新材料年产值8亿元聚双环戊二烯工程塑料汽车装饰件项目、河北优科年产值5亿元专用汽车产业孵化器项目等将实现当年开工、当年投产。

2021-08-17 河北日报记者 王永晨 威县推进项目“双进双产”促高质量赶超发展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97340.html 1 铸优营商环境 引来优质项目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