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3版:要闻

铁腕拆违,势在必行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王 宁

扫码看视频

近一个多月以来,石家庄市大规模开展整治私搭乱建、拆除违章建筑专项行动,范围之广、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对此,绝大多数市民拍手叫好,认为早该这么做了。但也有一些人对此有些担心,觉得这会给市民日常生活带来不便,会让一些人少了生计、没了住处。

让老百姓生活便利,理所应该;部分人的就业和生计,必须考虑。可是,倘若将这些问题与拆除违建对立起来,实在是一大认识误区。

众所周知,违法建筑既违反城市规划,又有悖建筑美学,已成为城市“疮疤”。灰头土脸的门头房、脏乱差的初级市场、安全隐患极大的临建等,不仅严重影响公众利益和城市形象,而且挤占城市发展空间,损害法律尊严和社会公平。石家庄长期被戏称为“大村庄”,给人的印象有些“土气”,能说与此没有关系吗?

更何况,有些违章建筑,是滥用权力与民争利的经营房,是违规操作脱离监管的霸王房,这些都是不折不扣的“硬骨头”,以往没人去啃,没人敢惹。如果不治理这些城市顽疾,不动这些个别人的奶酪,城市发展就会裹足不前,城市更新就会原地踏步。

如今,河北省明确提出“强省会”战略,要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唯有把这些私搭乱建的房子拆掉,城市面貌才能变得更清爽;唯有把这些非法侵占、低效利用的土地置换出来,才能腾出更多的“笼子”,引入更多的“好鸟”,为产业转型、城市升级提供新空间。

从长远和现实看,拆违不仅不会影响民生,还会让城市面貌更亮丽,让百姓生活更美好,今天的正定古城就是一个生动例证。

几年前,正定古城也存在不少违建——古老城墙被自建临建的民宅、商铺遮挡,名胜古迹被私搭乱建淹没。2017年开始,正定以斩钉截铁的态度、壮士断腕的魄力和务求实效的精神,坚决打响拆违攻坚战,共拆除违建临建6400多处,平整铺设路面40.6万平方米,城市品位得到极大提升。如今的正定古城,大街小巷清爽整洁,配套设施应有尽有,历史文化可感可知,家园宜居宜业,游客越来越多,千年古郡焕发勃勃生机。

在依法治国的语境下,城市拆违就是一道法治思维和民生考量的综合题。石家庄这次集中拆违,既坚持铁腕铁面,又不是一拆了之,而是对拆后土地修复及综合利用同步推进,目的就是为了更加方便市民生活,更好地解决百姓生计,让扩容提质的红利惠及于民。一个宜居宜业、清爽美丽、人见人爱的“国际庄”,值得我们大家共同期待!

2021-08-18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97579.html 1 铁腕拆违,势在必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