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2版:要闻

明确审查范围 细化审查标准 规范审查流程

我省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

河北日报讯(记者马彦铭)近日,省市场监管局、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商务厅、省司法厅五部门转发《市场监管总局等五部门关于印发〈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的通知》,并结合我省实际提出相关要求,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健全公平竞争审查机制,规范有效开展审查工作。

我省五部门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在认真总结前一阶段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健全公平竞争内部审查机制,压实政策制定机关审查主体责任,明确审查范围,细化审查标准,规范审查流程,切实提高审查质量,强化制度刚性约束。

各地各部门要以学习贯彻《实施细则》为契机,根据《实施细则》重新完善和细化的市场准入退出标准、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标准、影响生产经营成本标准、影响生产经营行为标准,在认真做好增量审查的基础上,结合政策措施定期评估清理,对已经公平竞争审查出台的政策措施全面开展“回头看”,及时发现和纠正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将事前的公平竞争审查与事后的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反垄断执法结合起来,打好维护全国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组合拳”,依法及时查处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打破地方保护和区域壁垒,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

各级人民政府及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要强化统筹协调和监督指导职能,通过开展专项督导,建立健全公平竞争审查考核制度等方式,加强协调指导和激励约束。各成员单位要密切配合、相互支持、合力推进,确保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各项要求落实到位。

2021-08-23 明确审查范围 细化审查标准 规范审查流程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98110.html 1 我省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