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6版:文体

人均体育消费2294.76元

秦皇岛市首份居民体育消费报告出炉

河北日报讯(记者孙也达)近日,《2020年秦皇岛居民体育消费调查报告》出炉。报告显示,2020年秦皇岛市居民人均体育消费2294.76元,占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的10.82%,全市居民体育消费规模达到70.26亿元。

秦皇岛市于2020年获评首批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本次调查采用PPS(与各区县人口数量成正比)和分层抽样相结合的方式,共抽取样本单元5031个,合格样本4736个。调查显示,该市居民体育消费呈现实物型体育消费占比高、体育消费行为随机性较大、线上体育消费潜力显现等特点。

在消费品类中,秦皇岛市居民更倾向于实物型体育消费,体育用品支出人均1217.72元,占比达53.06%。健身休闲和体育旅游分别位居第二和第三,人均511.35元和173.52元,占比22.29%和7.56%。

在调查中,经过深度的数据挖掘发现,性别、年龄、城乡、受教育程度、职业和总收入六个维度对体育消费的影响微弱。目前该市居民体育消费行为随机性较大,是无意识的体育消费,体育消费理念和习惯有待培育。

在各项数据中,秦皇岛市线上健身指导支出人均76.80元,占健身指导消费总额的31.59%;线上体育观赛支出人均39.03元,占体育观赛消费总额的46.88%。由此可见,线上体育消费作为消费场景的潜力显现。另外,该市保健康复支出人均112.03元,占健身休闲消费总额的21.91%,而且国家在大力打造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因而运动康养潜力凸显。

以此次调查结果为依据,秦皇岛市体育局将着力引导居民健康消费观,加快实施体育消费市场需求侧改革,创新服务产品,加强体育消费市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搭建多样化体育宣传平台、发放体育消费补贴、打造国际和国家级重点赛事IP、落实公共体育场馆和学校场馆公益性开放等措施,推动形成投资健康的消费理念和充满活力的体育消费市场,努力将秦皇岛市建成国家体育消费示范城市,为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赋能。

2021-08-23 人均体育消费2294.76元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98136.html 1 秦皇岛市首份居民体育消费报告出炉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