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1版:头版

邯郸倾听民意实事办实

挂图作战推进465个老旧小区改造

河北日报讯(记者刘剑英)“过去小区环境脏乱差,瞅哪儿都别扭。现在违建拆除了,路面平整了,还铺设了雨污管道,居住环境彻底变了样。”位于邯郸市滏园街8号的原种场院是个有20多年历史的老旧小区,基础设施严重老化,服务功能不完善,日前随着改造工程竣工,小区旧貌换新颜,居民杜新建禁不住点赞。

邯郸市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重要民生工程和文明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今年将完成改造老旧小区465个。为把老旧小区改到居民心坎上,邯郸市确立了“9+X”改造思路,即违建拆除、楼顶防水改造、楼体内外改造、线路改造、管道改造、道路改造、文化内涵提升等九项必改内容,同时依据不同小区情况,充分征求居民意见和建议,自行确定部分改造内容,对改造成果开展群众满意度调查。

为确保工作进度,邯郸市各县(市、区)建立老旧小区项目改造清单,明确改造内容、时间节点、完成情况,实行挂图作战。市级成立专项督导组,严格对照改造内容现场督查,达标一个销号一个。对存在问题的区县当场下发整改通知单,明确整改时限;未及时整改到位的区县,在全市通报批评。

以季度观摩评比激发干劲,该市每季度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居民代表参加老旧小区改造成果观摩,现场打分并评出名次、公布奖励资金。针对社区建设提升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短板,既培树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正向激励作用,又曝光问题点位,督促限时整改提升。

“不仅要改得好,还要管得好、保持得住。”邯郸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副局长李中华介绍,为建立健全老旧小区长效管理机制,该市印发《关于理顺物业管理体制机制加强新时代城市社区治理的实施方案》,推进物委会、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全覆盖,形成规范有序的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格局。推广“红色物业”管理模式,把党组织嵌入物业服务机构,发挥党员志愿者等群体服务社区的积极性,巩固改造成果。截至目前,邯郸市建立“红色物业”管理服务站135个、“红色物业”联盟116个,有效解决了老旧小区没人管的难题。

2021-08-24 邯郸倾听民意实事办实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98253.html 1 挂图作战推进465个老旧小区改造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