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1版:头版

自主办税为主 自助办税为辅 实体办税为补

邢台平均办税时间提速80%以上

河北日报讯(记者邢云)日前,邢台中润加油站财务负责人李斌,来到信都区税务局自助领取了50份增值税专用发票。“现在到税务部门办事,明显感觉服务环境越来越好!”她说,特别是24小时自助机的普遍设立,不受时间限制,太方便了。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邢台市各级税务部门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及时建立了7754户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信息库和3363户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困难行业企业信息库,逐户精准落实税费优惠政策。针对前期疫情影响,制定了依法延长纳税申报期限、帮助企业减轻资金压力等十项措施,共受理纳税人延期申报1263户次,受理延期缴纳税款105户次,依法缓缴税款3.19亿元。

同时,邢台市税务局简化优化业务办理流程,实现企业设立一日办结,平均退税办理时间由8个工作日缩短至5个工作日,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办理出口退税8.3亿元,同比增长2.42亿元,增长41%,创造了邢台出口退税新纪录。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电子税务局211个事项基本实现业务全程“网上办”。上半年,为全市339户次纳税人免费邮寄发票38530份。

“我们把平均办税时长压缩至11.8分钟,比全省同期平均办税时长少了6.1分钟。”邢台市信都区税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记者了解到,该市探索推出“全业务分诊式”和“全维度闭环式”智慧税务模式,实现全市各县(市、区)“智慧税务”全覆盖,打造出“自主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实体办税为补”的“三线互补”服务格局。目前,全市共设立了19个“智慧标准办税服务厅”,36个分局智慧微厅,29个24小时自助办税厅,9个驻企微厅,并拓展完成山区10分钟办税圈,在全市部署了486台自助办税终端,网上申报率实现99.6%,平均办税时间较改革前提速80%以上。

另外,该市税务部门将“非接触式”服务向涉费事项拓展,现已实现企业涉费事项基本能网上办理,9月底基本实现个人涉费事项掌上办理。同时深入对接多家金融机构,为纳税信用A、B级以上企业提供无担保无抵押贷款服务,把企业的纳税信用转化为“真金白银”。截至目前,共为5588户纳税人办理58.9亿元信用贷款。

2021-08-25 自主办税为主 自助办税为辅 实体办税为补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98465.html 1 邢台平均办税时间提速80%以上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