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2版:要闻

我省启动重点行业绩效分级和应急减排清单修订工作

优先将重点税源企业作为指导帮扶对象

河北日报讯(记者贾楠)近日,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重点行业绩效分级和应急减排清单修订工作的通知》,全面启动全省重点行业绩效分级和应急减排清单修订工作。通知明确提出,我省鼓励企业通过更新设备、提标改造等措施提升绩效级别,优先将纳税额较高、经济效益好、污染排放较少的重点税源企业作为服务对象,全面帮扶绩效升级工作,让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减少或免于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期间的停限产,助力治污与发展双赢。

重点行业绩效分级,是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期间,实行差异化管控的重要依据。重点行业绩效分级工作始于2018年,我省依据分级结果对企业实行差异化管控,每年进行动态调整。绩效分级分为A级、B(含B-)级、C级、D级,地方引领性企业和地方非引领性企业等级别。原则上A级和引领性企业在重污染天气期间可自主采取减排措施;B级及以下企业和非引领性企业,减排力度应不低于国家和省级应急减排措施指定技术指南相关要求。

今年纳入我省重点行业绩效分级的行业共50个,较去年调整增加了3个行业。50个重点行业中,39个为生态环境部确定的绩效分级行业,主要包括长流程联合钢铁、短流程钢铁、铁合金、焦化、石灰窑、铸造等行业;11个为省级绩效分级行业,主要包括塑料制品、有机化工行业、肥料制造、印染精加工、金属表面处理及热处理加工集中喷涂、汽修行业等。

在应急减排清单修订中,我省要求各地结合环境统计、第二次污染源普查结果等,对行政区域内重点行业企业进行全面排查,确保涉气企业全覆盖,在难以满足应急减排要求情况下,可按需对小微涉气企业采取相应措施。同时,应急减排措施要瞄准涉气环节、涉气工序,严禁“一刀切”,确保应急减排措施可操作、可监测、可核查、可追溯。

2021-09-02 优先将重点税源企业作为指导帮扶对象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99417.html 1 我省启动重点行业绩效分级和应急减排清单修订工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