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3版:要闻

做好就业创业指导员服务员辅导员护航员

秦皇岛上半年新增就业48758人

河北日报讯(记者师源 通讯员吴春红)“今年,秦皇岛市人社局和学校联合举办招聘会,帮学生分析个人特点和专业发展方向,让我很快就找到了满意的工作。”近日,河北环境工程学院毕业生张如玉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秦皇岛市人社局坚持全方位发力,通过关注重点、搭建平台、提升技能、落实政策等方式,着力解决群众就业难、企业用工难等问题。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29792人,完成省定目标任务的56.73%;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新增18966人,完成省定目标任务的111.56%。

针对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做好就业创业“指导员”。秦皇岛市人社局对各高校毕业生开展实名登记服务活动,全流程记录跟踪服务情况,量化各类用人单位定向招考、招聘应届毕业生任务指标,推动高校毕业生从“就得了业”向“高质量就业”转变。

“我们还完善了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体系,省内高校毕业生就业改派手续已实现网上审核,简化到秦皇岛非公有制单位就业的应届毕业生的报到手续。”该市人社局毕分办副主任李俊凯说,目前,来秦皇岛就业的高校毕业生约14500人,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活力。

拓展就业渠道,搭建精准供需平台,做好就业创业“服务员”。依托秦皇岛人力资源市场网等平台,该局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月、百日千万网络招聘等就业服务专项行动,以及就业服务进园区、服务下乡、巡回指导等活动。坚持以创业带动就业,扎实推进孵化基地和创业园区建设,并从单一孵化向创业培训与孵化结合进行转变,为创业者提供生产经营场所、政策咨询、开业指导、风险评估等服务。目前,全市建有省级孵化基地6家,市级孵化基地29家;创业园区41家,其中国家级创业园区1家。

实施技能提升工程,当好就业创业“辅导员”。秦皇岛市人社局引领职业培训机构向“小而精”“优而强”方向发展。目前,他们已与90余家省内外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同时,开展“互联网+”创业培训服务工程,以创促就,增强经济发展动能。

积极落实援企稳岗政策,做好就业创业“护航员”。秦皇岛市在全省率先上线“失业补助金网上申领系统”,执行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政策;推进工伤医疗费用直接结算系统应用,实现工伤一次性伤残待遇社保卡直接发放;实施失业保险、工伤保险阶段性降低费率政策,失业保险继续按总费率1%进行征缴。

截至目前,秦皇岛市发放首批稳岗返还资金5926198.57元;为1.03万名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金5709.51万元,缴纳医保费1593.63万元;累计为3448人及时发放工伤待遇14158万元;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共为企业减负7525万元。

2021-09-05 做好就业创业指导员服务员辅导员护航员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99743.html 1 秦皇岛上半年新增就业48758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