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3版:聚焦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

《中国数字商务指数报告(2020)》发布

河北省数字商务指数位列全国第12名

河北日报讯(记者宋平)9月6日下午,以“加快数字商务建设 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数字商务高质量发展峰会在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峰会上,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发布了《中国数字商务指数报告(2020)》。

报告显示,本次参与测评的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域,数字商务综合指数得分高于全国平均分的地区有7个,占总体的23%,与2019年相比,数量有所减少。就得分情况而言,各地数字商务综合指数得分整体呈增长趋势,分列为先导、前沿、中坚及潜力“四级梯队”。

先导梯队包含广东、浙江、北京、江苏、上海五个省市。前沿梯队中,山东、福建两省数字商务综合指数呈增长趋势,综合指数及四个分项维度指数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中坚梯队涵盖12个省市,仍然是覆盖区域数量最多的梯队之一,是我国数字商务发展的中坚力量。潜力梯队包含12个省(区、市),与2019年相比,数量增加了一倍。

河北省数字商务综合指数得分为97.10,位列全国第12名,属于“四级梯队”中的中坚梯队,各分项维度指数相对比较均衡。在中国数字商务综合指数四项维度指标中,河北省的数字商务促进指数和数字商务需求指数表现略为突出,与2019年相比,这两项指数在全国排名分别上升了2位和3位。

“数字商务是数字经济在商务领域的具体体现,也是数字经济最活跃最集中的表现形式。”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院长李鸣涛表示,河北处于中坚梯队的上游位置,上升空间十分广阔。

数字商务的核心是电子商务。李鸣涛认为,为推进数字商务赶超跨越,河北省应打通农村电商、跨境电商和产业电商等领域,以电商发展带动传统产业升级。这几年河北省的淘宝村、淘宝镇发展很是抢眼,未来,河北应避免淘宝村、淘宝镇发展的同质化,从打造品牌、产品创新、完善产业链等环节入手,促进淘宝村、淘宝镇差异化、高质量发展。

2021-09-07 《中国数字商务指数报告(2020)》发布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100038.html 1 河北省数字商务指数位列全国第12名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