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9版:地方新闻·唐山

门诊慢特病可网上申报认定

河北日报讯(记者刘禹彤 通讯员崔振)为深化医疗保障领域“放管服”改革,高标准高质量提升医疗保障服务水平,今年以来,唐山市医保局把推行门诊慢特病网上申报、认定新模式作为重点推进的民生实事之一,使参保人员通过微信小程序和互联网就能申报患病情况,并在手机上查看申报认定进度和结果,申报方式更加便利,享受待遇更加及时。

据悉,由省医疗保障局开发的门诊慢性或特殊病评审认定系统从6月30日上线至今,全市已有一万多名参保患者通过登录“河北智慧医保”小程序和省医疗保障局官网,并填写相关信息顺利完成门诊慢特病申报认定。新的认定模式实现了参保患者网上自主申报,随时查询申报认定进度和结果。与此同时,认定工作可直接下沉到定点医疗机构,医疗机构审核通过后,患者立即能享受到慢特病待遇,简化了流程、缩短了时间。值得关注的是,对于异地安置、年老或行动不便等本人不能现场进行认定的特殊情况,通过在认定系统中填报原因并作出个人承诺,即可进行线上认定,无需再到现场,真正做到了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受到了广大患者的一致好评。

下一步,唐山市医保局将着眼于细化门诊慢特病鉴定管理工作,不断完善申报认定流程及相关政策,做到群众会用、能用、爱用,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同时加强对定点医疗机构的监管,确保门诊特殊疾病申请受理、资料审核、资格认定的合法合规、公平公正,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和参保人权益。

2021-09-07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100077.html 1 门诊慢特病可网上申报认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