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9版:地方新闻·唐山

“唐山福嫂·巾帼家政”助力妇女就业

今年将带动5000名妇女在家政服务领域实现就业

河北日报讯(记者刘禹彤 通讯员王晓艳)今年以来,唐山市将“大力发展‘唐山福嫂·巾帼家政’”工作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办好的10件民生实事之一,以女性人才培训为着力点,大力培树家政龙头企业和唐山知名品牌,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服务需求。

到2021年底前,全市将引领带动妇女参与集中培训1.6万人次,带动5000名妇女在家政服务领域实现就业,有组织向京津输送从业人员220人次以上。培树“唐山福嫂”先进典型120个以上,实现受益妇女群众11万人。

加大培训力度。各级地方政府通过职业技能培训、劳动力转移培训等多种方式,依托家政劳务输出基地等载体,瞄准京津市场,紧盯城市社区,统筹兼顾农村社区,对有意愿从事家政服务的人员进行基础性培训;对新上岗人员开展岗前培训;对在岗人员进行“回炉”培训。鼓励家政企业负责人、家政服务培训师进入高职院校进修,不断提升家政从业人员素质。

组织开展巾帼家政基地、“唐山福嫂”推选活动。采取基层组织推荐、巾帼家政企业和服务人员自愿申报或竞赛选拔的方式,确定唐山市巾帼家政基地、“唐山福嫂”候选名单,通过组织召开评审会,评选一批唐山市巾帼家政基地、“唐山福嫂”。

实施家政服务品牌培育计划。大力培树家政服务知名品牌,把“唐山福嫂·巾帼家政”系列品牌叫响,形成具有唐山特色的家政服务品牌;培育一批竞争力强、服务质量高、经济社会效益好、具有区域引领和示范效应的家政龙头企业。依托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国家商务部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组织全市家政企业和从业人员信息录入,确保全市家政企业和从业人员相关信用信息可查。

积极搭建“唐山福嫂”交流平台。充分发挥唐山市家政职业教育集团作用,构建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学校、企业、培训机构“五位一体”的协同育人机制,鼓励家政服务龙头企业与有关职业院校组建家政服务职业教育集团,力促家政服务创品牌、提质量、上档次。

2021-09-07 今年将带动5000名妇女在家政服务领域实现就业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100079.html 1 “唐山福嫂·巾帼家政”助力妇女就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