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2版:要闻

为商户找“新家” 让拆违有“温度”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贾 伟

扫码看视频

最近,石家庄市的集中拆违正在有序进行中,也持续受到各界关注。据报道,为了解决拆违后部分商户面临的选址难、经营难等实际问题,石家庄市采取有效措施,积极为他们找“新家”,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温暖。

拆违,是为了“让城市更美丽,让生活更美好”。围绕这一目标,石家庄市从一开始就坚持拆建并重,强调处理好拆违建和保民生的关系。尽管如此,有一种担心或者说质疑却似乎始终没有消除——有人认为,如此大规模集中拆违,会让不少人丢了饭碗、少了生计。我想,上面这篇报道,应该是对这种认识的有力回应。

“不仅租金低,而且环境好”——正如报道中所说,越来越多的商户,在政府的帮助下,从临街违建的摊点搬到了环境整洁、设施齐全的正规摊位,从“老、破、旧”的小市场,搬到了高大上的便民市场,实现了提档升级。可见,拆违不但没有砸了谁的饭碗,而且让大家的饭碗捧得更长久、更牢靠、更体面。

那么,还有没有拆违商户暂时找不到“新家”?还有没有“打工人”不能很快找到工作?肯定会有。这一点,不能否认,更不能视而不见。

从报道中我们看到,石家庄市对这些问题并没有回避,并且一直在千方百计解决。比如,尽快摸排空余摊位提供给商户、为拆违商户开通证照办理绿色通道、推出减免租金等优惠政策等。

除此之外,我还看到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也很值得推广。比如,有的地方提出“拆几个市场,就建一个超市”;有的地方针对拆违失业人员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有的地方举办拆违拆临就业创业专场招聘会等等。这些做法的好处在于,系统考虑了拆和建、人和事、转型和提升等多方面问题。毕竟,拆违并不是做一道加减题那样简单。

既保拆违力度,又保民生温度。面对拆违带来的暂时不便,一方面,需要有关部门的焦虑感更强点、行动更快点、措施更实点,另一方面,也需要广大市民把眼光放远点、理解更多点,这样,石家庄的拆违就会更和谐,群众就能尽快端上更好的“饭碗”,搬到更好的“新家”。

2021-09-15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101014.html 1 为商户找“新家” 让拆违有“温度”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