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7版:知与行

数字经济赋能省会高质量发展

□张建国

当前,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引领全球经济变革、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多次强调:“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面对数字经济快速发展趋势,石家庄市作为我省省会城市和以首都为核心的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的区域中心城市,应抓住机遇、找准突破口,从夯实根基、构筑平台、做强集群、补齐短板、优化环境等方面入手,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提供强大动力。

夯实数字经济发展根基

把加强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和数字赋能平台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推动传统基础设施“数字+”“智能+”升级,加快企业“上云用数”。打造和引进一批跨行业、跨领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搭建更多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建设重点产业集群数字化专业平台,推动产业链上游功能性研发平台、下游消费互联网平台深度融合。打通平台功能,加速搭建产业数字化转型应用场景,降低整体数字化转型成本,提升中小微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为实体经济发展赋能。强化人才支撑,发挥高校、科研院所育人作用,培养高素质研究型数字人才;建立产教融合的职业教育体系,深化职普融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支持行业龙头企业深度参与职业教育,培养一批应用型、技能型“数字工匠”。通过各种途径引进、培养工业互联网全价值链领域的各层级人才,为营造企业、资本、人才与技术“四链合一”的工业互联网生态提供人才保障。实施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赋能提升工程,培育一批细分领域高成长性的“隐形冠军”和“单项冠军”。

构筑多元化发展平台

构筑高水平创新平台、高能级开放平台、高品质服务平台、高层次人力资源服务平台,推动国家级新区、自贸试验区、自主创新示范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高新区、经开区、综合保税区等与新一代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健康、现代装备制造等产业集群“区群”联动。加快战略、规划、机制对接,加强政策、规则、标准联通,做好产业创新与产品创新,形成机制高效、协同创新、成果共享、活力迸发的科技创新共同体。打造开放创新合作联动平台,设“国际客厅”,开“国际讲堂”,办“国际合伙人峰会”,建国际人文社区,引入和借助专业力量,为国内外企业、商会提供展示、接洽、法律、生活等全方位服务,吸引更多资源要素集聚石家庄。

做强做大产业集群

聚焦新一代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产业,联手京津协同打造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未来企业的竞争不单是产品之间的竞争,而是产业链整合、解决方案串联等一系列综合能力的竞争。产业链上下游,多呈现跨企业、跨行业、跨区域的特点,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需构建多方发力的协调机制。政府部门要充分发挥引导作用,统筹推进技术创新、项目建设、企业发展、人才引进等工作,研究制定支持产业链发展的政策措施。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锻造“长板”,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加固“底板”,壮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布局“新板”,壮大数字产业集群,以数据要素的高效配置,赋能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全要素生产率。

构建由政府、企业、高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等参与,集聚科技、人才、金融、数据等资源要素的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统筹内外部资源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合作,组织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促进产业链间技术交流和供需对接,提高产业集群竞争力。深度对接整合京津雄高端创新资源,将产业集群发展与京津雄高端创新资源要素融为一体,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深度融合。整合行业创新要素,与国内、省内科研机构加强合作,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共建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创新中心、生物医药产业创新中心;着力培育产业链中占主导地位的“链主”企业,促进更多“专精特新”、“小巨人”、制造业单项冠军等中小企业成长壮大。

着力补齐短板弱项

加快补齐公共服务、科技成果转化、人才素质短板。着力建设成果转移转化服务类平台,特别是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培育一批深耕专利市场的服务机构,拓宽专利供需对接渠道。数据显示,国内有效专利实施率仅为55.4%,有大量“沉睡”专利未得到实施。因缺乏快捷高效寻找适合专利以及与专利权人、发明团队对接的渠道,大部分有引进专利、与发明人合作意愿的创新型企业,不得不最终选择自行研发,既费时且研发成本高。这就需要培育一批深耕专利市场的服务机构,拓宽专利供需对接渠道,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水平。成立技术经纪人培训中心,打造基于专业技术经纪人的技术转移平台,培育高端复合型技术经纪人队伍,整合科研院校、专业机构等资源,打造功能完善的科技服务综合平台,提升知识产权一站式公共服务平台运营服务能力,畅通知识产权信息与服务渠道。探索首席数据官制度,深化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打造一支专业化数据人才队伍。推进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完善数据标准化管理、推进数据融合创新应用、实施常态化指导监督、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开展特色数据应用探索。创新数据共享和开放利用模式,提升数据治理和数据运营能力,真正让数字资源服务于经济和产业转型升级。

打造适宜人才发展的环境

不仅聚焦于人才的发展,更注重人才智力的产出和市场化运作,打造一流环境,释放人才创造活力。要牢固树立人才兴业理念,着力构建有机融合、良性循环的人才生态圈,打造尊商重才、共同成长、人力资源要素自由流动、能干成事、有梦想可追的创新创业生态。实施“产业生态圈人才计划”,构建“一圈一策”人才体系,建设“主体融通、要素融汇、文化融洽、全球融合”的“四融”创新生态。通过设立荐才奖、育才奖、用才奖、留才奖等奖项,举办创新周、国际创新峰会等,突出“高精尖缺”导向,吸引更多海内外数字经济领域高层次人才来石家庄发展。

2021-09-15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101033.html 1 数字经济赋能省会高质量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