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7版:知与行

《河北省级人大代表的角色认知与履职状况研究》评介

□王凤鸣

各级人大代表是各级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肩负着代表人民参与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重任。人大代表的履职状况,直接关系着人大制度的运行质量和人民当家作主的实现程度。刘丽所著《河北省级人大代表的角色认知与履职状况研究》(河北人民出版社出版)一书,对人大代表履职问题进行了较深入的研究,无论是研究对象还是研究视角都具有一定的创新性。

该书具有以下特点:一是从角色理论的视角对人大代表履职问题进行了实证研究和系统分析,提出人大代表的履职成效,既有赖于相关法律制度规定,也有赖于人大代表自身的角色认知与角色行为。人大代表的角色认知是其履职的前提和基础,相关法律制度规定是其履职的客观依据和行为规范。二是强调角色认知对人大代表履职的重要性,认为人大代表首先要对自身角色有明确认知,如果角色认知出现偏差,会影响履职成效。同时还对影响角色认知的角色定位、角色期望、角色规范等因素逐一进行分析,对如何增强人大代表的角色认知进行了理论探讨。三是提出了增强人大代表履职成效的可行性路径。该书基于对一省两届人大代表履职状况的调研,剖析了省级人大代表履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其原因,并从角色认知与角色规范的关系架构出发,提出了可行性提升路径。

2021-09-15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101034.html 1 《河北省级人大代表的角色认知与履职状况研究》评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