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9版:地方新闻·承德

承德市中级人民法院多元解纷组织揭牌

河北日报讯(记者陈宝云 通讯员赵晶晶)近日,承德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多元解纷组织揭牌仪式,为承德市律师行业化解中心、知识产权纠纷调解中心、承德市金融纠纷调解室、承德市涉侨纠纷调解工作室揭牌。

与其他解决纠纷方式相比,诉讼具有终结性、权威性、强制性等优势,但是也存在周期长、程序多、成本高、对抗性强等不足。承德中院与相关单位和部门成立的多元解纷组织,旨在通过非诉讼手段,让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阶段,既公平公正地解决问题,又可减轻当事人诉累,缓解社会矛盾。此举是以调解中心和调解室为阵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的新起点,也是适应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推动社会治理创新的必然要求。

近年来,承德法院加快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今年8月以来,全市法院已在诉前成功化解纠纷418件,既减轻了当事人的诉讼负担,维护了当事人合法权益,也从源头上减少了诉讼增量,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2021-09-15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101040.html 1 承德市中级人民法院多元解纷组织揭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