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4版:金融周刊·业界·银行

河北银行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服务

河北日报讯(通讯员张俊芳)在国家绿色金融发展指导思想和“双碳”目标引领下,河北银行将绿色金融作为重要发展战略之一,加强顶层设计,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绿色金融,不断提升在能源转型、绿色产业、生态建设等领域上的金融支持力度,持续为绿色发展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

建立绿色信贷战略,加大绿色信贷支持。河北银行董事会确定了全行绿色信贷战略,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发展战略、业务经营和内部管理,积极支持绿色、循环和低碳经济,助力环境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

据此战略,高级管理层制定了绿色信贷授信政策,在制度流程上,明确了绿色信贷的支持方向和重点领域,实行有差别、动态的授信政策。严控产能过剩行业信贷投放,重点支持风力发电、垃圾发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行业。同时,将环境与社会风险纳入授信审查的重要内容,实行环保“一票否决制”,推动信贷结构向绿色信贷转型。

近年来,该行不断发展和创新“绿色金融”,有效满足企业绿色融资需求,支持绿色产业发展。2018年,发行了50亿元绿色金融债券,重点用于清洁交通、清洁能源等相关项目的融资需求。同时通过发展绿色信贷,对垃圾发电、风力发电、城市污水处理、环保设备制造等低碳循环经济加大支持力度,先后为张家口、承德地区多家风力、太阳能发电以及水污染治理等企业累放贷款14亿元。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上半年末,河北银行绿色信贷余额75.63亿元。

创新开发金融产品,精准支持绿色行业。邯郸市某水利建设有限公司承接了该市防洪排涝体系项目,聚焦于河道开挖、堤防设施建设、生态景观营造、河道边坡绿化等工程,旨在保障邯郸市城市防洪及城区排沥、改善东区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品质、促进城市发展,为邯郸东区的建设打下坚实的生态基础和水系安全基础。河北银行在得知其有资金需求时,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在风险可控、程序合规的前提下,为该客户设计了专项授信方案,匹配了适合的金融产品,最终为该项目审批了6.2亿元贷款额度,为该项目的顺利进行提供了资金保障。

为落实好绿色金融发展目标,为企业提供精准、可持续的金融服务,近年来,河北银行不断优化资源配置,调整信贷结构,持续深化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先后推出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排污权担保融资业务、合同能源管理融资业务等多项特色金融产品,形成了满足不同绿色产业主体的产品线,为企业提供“绿色金融+”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

全面推进科技赋能,打造绿色金融服务。河北银行结合智能网点升级,快速提升金融科技应用化程度,推进税易贷、线上消费贷款、如意贷和互联网贷款等线上业务,提高服务效率和客户体验,减少对纸质单据的依赖,实行绿色运营。目前,该行全辖网点全部完成智能化升级。

通过持续提升线上交易比例,大力推广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微信银行等电子渠道,充分发挥线上渠道非接触、绿色、低碳的优势,积极推进线上化数字化经营转型发展,通过流程优化切实提升客户体验。

2021-09-15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101080.html 1 河北银行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服务 /enpproperty-->